•  
     
     
    南瑞首次完成输电线路无人机机器人立体作业
    2017-03-15 中国能源报

    日前,南瑞集团旗下武汉南瑞圆满完成安徽电网500千伏洛清线典型杆塔无人机机器人立体化协同巡检工作,首次实现了双机智能化、立体化的协同巡检作业。

    本次巡检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六旋翼无人机对目标杆塔的常规巡检,其挂载采用可见光装置,准确地对杆塔重要部位包括塔号牌、塔基、绝缘子、挂点、地线、塔头等进行定位拍摄,精度可以清晰地分辨梢钉大小金具,完全满足线路巡视要求;二是采用环状机器人对瓷质绝缘子串的清扫和检测作业,机器人能够自动沿绝缘子串爬行,通过搭载8自由度清扫机构和绝缘子检测模块对绝缘串进行相应作业。此外,无人机对机器人运行状态可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反馈至地面站操作人员,有效保证高质量巡检。

    在整个实施过程中,无人机通过可见光装置实现对杆塔外观缺损的检查,机器人通过电压测量装置及清扫刷实现对绝缘子的监测清理,两者相辅相成,高效地完成基杆塔的全方位检查,得到了安徽省送变电运检分公司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