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州市地方海事部门处置一起溢油事故
    2017-03-07 海峡法治在线(福州)

    “闽江北港水域福州西区水厂取水口附近江面出现油污,请海事部门派员及装备协助清污。”3月4日 8时许,福州市环保门向福州市地方海事局报告水上油污情况,并请求支援处污。

    接报后,福州市地方海事局立即启动溢油处置预案,第一时间指派的福州搜救分中心淮安基地和直属海事处出动“新淮安”救助船和“闽海巡103” 赶往事发水域,会同环保部门共同开展防油污应急处置工作。

    在事发水域,海事部门一边布设围油栏,确保取水口不被油污污染,一边派出人员向上游搜索油污泄露点,并启用无人机遥感拍照。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搜寻,应急小组工作人员最后在淮安大桥下发现锁定了油污泄露点,并立即进行了现场处置。

    经过连续4个多小时的共同抢险和联合清污,中午 12时许,受污染江面油污基本清理干净,确保了自来水取水口水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