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军民融合专区 首次亮相高交会
    2016-11-18 深圳特区报

    连日来,在本届高交会上首次亮相的军民融合创新科技展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来自多个省、市的“民参军”企业纷纷走进高交会,难得一见的超级电容、无人机反制枪、空气制水仪和激光灭蚊炮在此纷纷亮相。有军事装备研究专家指出,高交会首次设置军民融合专区,这体现了深圳在军民深度融合领域的国家担当,民企成为推进深圳军民融合的生力军。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启达

    ●超级电容:

    为坦克启动提供“洪荒之力”

    在军民融合专区中间,来自深圳一家名为今朝时代的公司展出几台外形漆黑发亮的铁盒,工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就是军界大名鼎鼎的“超级电容”,放电能力是常规电容的10万倍,就像游戏中拥有绝对爆发力的“大BOSS”。

    该项目研发工程师唐政表示,超级电容是一群拥有“海归”背景的年轻人自主研发完成的,采用了有别于传统电容的双电层原理,通过活性炭将电容功率提升10万倍,可以在零下40摄氏度至75摄氏度的环境中安全使用100万次。

    目前,超级电容可以用于重型坦克的启动和紧急制动,重型坦克通过超级电容可以瞬时获得“洪荒之力”,最大输出功率可以达到17600瓦,坦克这个庞然大物可以轻松自余地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如瞬时启动、紧急制动等等。超级电容也可以纳入大型有轨列车等民用领域,为列车瞬时启动输出巨大动能。

    ●反制枪:

    精准打击“黑飞”无人机

    在军民融合专区另一侧,深圳科卫泰公司展示了工业级多旋翼无人机和无人机反制枪,这矛与盾的结合吸引足了观众眼球。

    记者观察这款外形特别的无人机反制枪,其外形采用便携式枪管设计,扣动扳机即可启动。机身前端配有枪管式多天线,可多频段同时工作,在500米范围内可以管制多种无人机。

    科卫泰工程师潘炯表示,反制枪通过发射多波段大功率电磁波干扰无人机控制信道和GPS定位,能在短时间内迫使远距离低空无人机降落或者失控,进而实现对“黑飞”无人机的有效管控以及入侵无人机的打击。

    ●空气制水仪:

    让沙漠行军不再渴

    深圳一家名为憬腾鸿的公司开发一款空气制水仪,这款方头方脑的机器在没有水源的情况可以抓取空气中的水分子生成高质量饮用淡水。目前,这款制水仪获得国防部颁发的军工标准,并录入军方采购名录。

    憬腾鸿董事长廖紫中在现场开动制水仪,数分钟后,一杯可饮用的清水就装满了杯子,廖紫中表示这个水质是超过普通饮用水标准的。这种装置可以用于军队的海上巡航、沙漠行军以及诸多不便取水的时段,如果将这种装置小型化接入单兵行军水壶,可以源源不断地为士兵水壶装满饮用水。

    目前,这种装置正在中东沙漠中测试使用,大型的制水仪每天可以生产5吨饮用水,如果转移到湿度较高的地区,每天的出水量可以达到10吨之多。

    ●激光炮:

    用大炮打上了蚊子

    在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发展大背景下,激光雷达也逐渐褪去神秘军工光环,开始出现在消费级领域。深圳有一家让人印象深刻的公司——镭神智能,因为他们研制出能打蚊子的激光炮,让“大炮打蚊子”的笑话成为现实。

    记者在展位看到这辆打蚊子的大炮:头顶是一个追踪与发射器,坦克一样的机身、还加装了行动履带。据该公司董事长胡小波讲述,这款机器的由来与自己创业时惨遭蚊子叮咬有关,他将公司的激光雷达技术经过改型最后形成了“灭蚊神器”——激光灭蚊炮。

    这种有趣的机器通过高精度激光雷达及SLAM定位导航系统实现自主移动行走,能在复杂的环境下对像蚊子、苍蝇、蝗虫、蟑螂等微小的多种目标的探测与识别,并启动激光束对其进行跟踪、锁定和击落。胡小波表示这种技术可应用于农田、庭院灭蚊,如果加大激光功率就可以对移动军用目标进行激光打击。

    ●军民融合为企业提供新机遇

    昨日亮相的军民融合专区,当日来自多个省、市的30余家“民参军”企业携产品参展,军民融合成果转化论坛暨产品对接洽谈会也在会展中心同步举行。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表示,近年深圳积极贯彻落实军民深度融合国家战略,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形成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良好格局。此次参展企业大多来自深圳,重点展示了航天航空、电子信息、通讯、新材料、后勤装备等高科技领域的最新技术与产品,这些新技术与新产品的加入有利于我们国防现代化建设,同时也为“民参军”企业提供发展新机遇。

    当日亮相的企业都带来让人耳目一新的产品,深圳通创通信公司展示了运动图传设备和无人机干扰机等领域技术、深圳市卓炜视讯则展示了无人机发动机、头盔作战系统、激光雷达、光纤激光器等领先技术,其中不少企业的产品都是首次在社会上亮相。

    军事装备研究专家、原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部长阮朝阳少将表示,此次参展的30余家“民参军”企业代表了行业的先进水平,深圳“民参军”企业为我国国防建设提供了多样化的优秀科技产品,为国防现代化做出新贡献。高交会首次设置军民融合专区,这是深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具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