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资讯招商招标方案招聘展会品牌下载专题视频科普论坛

  •  
     
    首页 > 科普 > 自然灾害

    遇到地震如何避险

    一、野外

    避开山边的危险环境:山脚、陡崖,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等;避开陡峭的山坡、山崖,以防地裂、滑坡等。

    躲避山崩、滑坡、泥石流:遇到山崩、滑坡,要向垂直于滚石前进的山上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坎下;特别要保护好头部。

    二、户外

    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用书包等保护头部;不要随便返回室内。

    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桥、立交桥上下;高烟囱、水塔下。

    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变压器、电线杆、路灯等;广告牌、吊车等。

    三、公共场所

    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

    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书包等保护头部;等地震过去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

    在商场、书店、展览馆、地铁等处: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柜台;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或悬挂物。

    在行驶的电(汽)车内: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地震过去后再下车。

    四、特殊危险

    燃气泄漏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使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

    遇到火灾时: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地震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要匍匐、逆风而进。

    毒气泄漏时:遇到化工厂着火,毒气泄漏,不要向顺风方向跑,要尽量绕到上风方向去,并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应注意避开的危险场所:生产危险品的工厂;危险品,易燃、易爆品仓库等。

    五、如果被压怎么办

    震后,余震还会不断发生,你的环境还可能进一步恶化,你要尽量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稳定下来,设法脱险。

    设法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悬挂物或其他危险物;搬开身边可移动的碎砖瓦等杂物,扩大活动空间。注意,搬不动时千万不要勉强,防止周围杂物进一步倒塌。

    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再被埋压;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水源等,也不要使用明火。

    闻到煤气及有毒异味及灰尘太大时,设法用湿衣物捂住口、鼻;不要乱叫,保持体力,用敲击声求救。

    六、灾后特殊环境怎样生活

    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

    搭建和居住防震棚要注意防火。

    积极投入恢复重建工作。

    按规定服用预防药物,增强身体抵抗力,灭疫防病。

    七、震级

    震级是表示地震强度所划分的等级。它与地震释放出来的能量多少相关。

    1935年美国地震学家里克特研究加利福尼亚地方性地震时,首次提出震级这一地震观测项目。他规定,以震中距为100千米处的“标准地震仪”所记录的水平方向最大振幅的常用对数,为该地震的震级。例如,水平方向最大振幅为10毫米(1万微米)时,其常用对数为4,此地震的震级即为4级;如为1微米,即该地震为零级。地球的强度是有限的,所能积蓄的地震能量也是有限的,因此地震的震级也不会无限大。用里克特的测算方法计算,目前已知的最大地震为8.9级。
    打赏
    分享到:
     
    0相关评论
    应急资讯
    应急厂商
    应急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