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表彰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
2018-11-25 应急管理部

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表彰会11月7日在京召开,41个先进集体、44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明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不断发扬光大消防公益精神,进一步凝聚起促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黄明要求,要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热心消防、甘于奉献、服务社会的崇高精神,形成关心支持消防公益事业的浓厚氛围,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汇聚强大的正能量;要大力创新消防公益事业内涵,为广大群众参与灾害事故风险防控、监测预警、自救互救、科普宣教、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创造环境;要大力支持消防公益事业发展,推动建立消防公益组织网络和平台,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提升消防公益组织自我管理能力;要大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消防治理格局,广泛组织群众开展火灾防治工作,推动落实政府、部门、单位消防安全责任,支持建设一批重点社会救援队,同心协力构建大国应急救援体系。

应急管理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付建华主持会议,应急管理部政治部主任许尔锋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消防“好来宝”义务宣传队队员吴雅华、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金浩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中央政法委、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同志,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获奖代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消防总队代表参加会议。

全国119消防奖是专门为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基层社会单位和个人设立的奖项,旨在倡导形成“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的良好社会氛围。2012年设立以来,每两年表彰一次,已有152个集体、175名个人受到表彰。目前,全国已发展各类消防志愿服务组织6.3万余个,注册消防志愿者896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