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启动国内首个移动警务自主卫星应急平台
    2018-06-07 中新网

    原标题:广州启动国内首个移动警务自主卫星应急平台

    6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与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举行移动警务终端通信服务项目暨卫星应急通信项目启动会。该项目通过融合民用移动通信网及专用卫星通信网,搭建了国内首个移动警务自主卫星应急一体化平台。

    此次启用的卫星应急通信是由中国自主研制的移动通信卫星—“天通一号01星”提供的应急通信服务。在天通一号卫星运营之前,中国主要依靠租用国际海事卫星(Inmarsat)来保障应急通信。天通一号卫星通信业务的上市,使中国摆脱了应急通信服务对国外卫星通信的依赖,且天通卫星的安全、保密性极强,具有4G网络和卫星网络双网双待、自由切换的功能,可以实现高效便捷的通信。

    中国电信作为国内唯一拥有卫星移动通信牌照的运营商,独家运营“天通一号01星”地面业务,提供“天地空一体”的全方位通信保障服务,提供7X24小时不间断的本地、高效的卫星通信服务。同时,能够为应急指挥、抢险救灾、海洋通信、偏远地区以及旅游探险等提供强有力的应急通信保障。

    目前,支持天通一号卫星移动系统的终端包括手持型、便携型、车载型、数据采集等多种形态,均为国产终端。手机采用多模方式,可兼容地面4G移动通信,支持语音、数据、短信业务和定位功能,支持中文操作界面及界面应用程序,操作方式与普通手机基本一致。所有终端产品均内置北斗接收能力,支持基于北斗或GPS的位置管理与控制,能够实现精度能到0.1米的精准的定位。

    针对广州天河辖区人口密度大、出租屋和流动人口多、治安环境复杂的情况,此次广州天河警方在全国率先启动移动警务卫星应急通信,建立国内首个移动警务自主卫星应急一体化平台,将大大提高信息上传下达的灵敏度和准确度,实现移动警务终端信息高效联通,推动广州“智慧警务”建设上新台阶。

    据悉,近年来,广州天河警方全面实施“粤警行动计划”和“智慧新警务”战略,对标北京、上海等城市,争当现代化警务排头兵,大力推进移动警务应用建设,积极打通智能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民警工作模式发生巨大变化,实现传统警务走向移动警务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