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气象局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准备工作
    2018-04-04 中国气象报

    4月3日,中国气象局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18年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

    为做好2018年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轻灾害性天气的影响,中国气象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值班值守,提前部署,多措并举,确保汛期各项服务工作万无一失。

    加强组织领导,把汛期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3月2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了2018年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刻认识今年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行动力,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气象服务工作。

    科学把脉天气气候趋势,提高气象监测预报水平。加强气候趋势会商联动,3月27日至28日,国家气候中心联合水利部信息中心召开了2018年汛期全国气候趋势预测会商会。牢牢抓住气象监测预报这个“牛鼻子”,继续在提升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上下功夫。

    发挥预警发布枢纽作用,提高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充分围绕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第一声音、权威声音”的目标,对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各项制度规范、业务流程以及岗位职责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治,确保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业务安全稳定运行。

    加强部门对接与应急联动,提高决策气象信息报送质量。做好机构改革后新老机构的无缝对接,以服务需求为导向,提高决策气象服务信息报送质量和时效,确保在机构改革过渡期间思想不松懈、联系不中断、服务不断档。

    改进民生气象服务,提高气象科普宣传引导力。不断改进气象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涵、扩大服务覆盖面,提高服务产品的多样性、通俗性。针对极端灾害和异常天气,及时组织媒体通气会,发布权威科学信息。

    健全汛期值守和督查机制,强化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各级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汛期气象服务自查、检查工作制度。4月初将组织召开全国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并开展全国气象服务工作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