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重要讲话在气象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8-04-04 中国气象报社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习近平主席3月2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全国气象干部职工的热烈反响,掀起气象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高潮。大家一致认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奋斗精神,凝聚磅礴力量,在新征程上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

    ——用伟大民族精神指引前行方向

    “会议成果丰硕,汇聚力量,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一致心声。”“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筑牢了坚实的政治根基,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信赖、时代的重托。”全国两会刚结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就主持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带领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大家分享参会感想和收获。

    广大气象干部职工一致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气象部门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贡献力量。

    回想半个月来的一幕幕,从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表决,到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再到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监察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遥感应用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兴赢都激动不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生态文明”继写入党章后,又在此次大会上写入宪法,被上升到了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张兴赢说,从自身做起,就要围绕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努力做好气象卫星遥感应用的科研工作。

    党的十九大代表、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模式室主任吴统文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以对人民的一往情深、对国家的坚定信心、对未来的高远擘画,唤起了我们共同奋斗、共圆梦想的豪迈激情。作为研究、预测气候的科研人员,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工作,为保护、挖掘和利用气候资源再建新功,助力我国更好地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推进气象现代化和深化气象改革的征程中,广东气象部门也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习近平主席说,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广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说,气象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履行好气象“趋利避害”职能,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气象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

    “习主席的讲话贯通历史与现实,精辟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令人倍感振奋。”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后,河北省正定县气象局局长牛朝阳感触颇深,“正定是习主席工作过的地方,我为能在这里工作而感到自豪。基层,是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的地方,也是最能体现奋斗精神的地方。我们要以服务人民为宗旨,孜孜不倦、不断进取。”

    “‘要幸福就要奋斗’,习主席的这句话讲到了我们‘80后’‘90后’年轻气象工作者的心坎里!”河南省中牟县气象局副局长冯源说:“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我们要乘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在新时代的奋斗中成就美好人生。”

    “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

    ——贡献力量支撑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中国人民开垦了物产丰富的广袤粮田,治理了桀骜不驯的千百条大江大河,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同时,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广大气象干部职工一致认为,气象部门要在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乡村振兴、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更好地支撑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今年1月30日,习近平同志在内蒙古自治区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而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他说,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选举,表达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体现了党中央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消息传到中国气象局的扶贫联系点——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广大干部群众感到心里“暖洋洋”的。

    从2016年8月到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驻村并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来自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的程飞,通过带领乡亲们开展电商扶贫,逐步走上致富之路。程飞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为气象服务扶贫攻坚指明了方向、鼓舞了信心。我们会注重扶贫先扶智,将全村人团结起来努力奋斗,与全国人民一起迈向全面小康。”

    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前夕,习近平同志在贵州省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习主席强调,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使我们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对于贵州而言,保护并开发好生态气候资源,就是用好了金山银山。”贵州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广忠说:“贵州气象部门要以气象现代化为抓手,不断增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气象保障的能力,切实发挥气象服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不辜负习主席对这方山水的牵挂。”

    “今年2月11日,在地处大凉山的昭觉县火普村,当握到习主席他那宽大厚实温暖的手时,我和在场所有人一样,热泪早已挂满脸颊。习主席说,昭觉条件很艰苦,但你们的工作做得很好!这让我感到身上有了无穷力量。”四川省昭觉县气象局局长阿生伍呷说,“我想向习主席汇报,他牵挂的悬崖村已和其他贫困村一样,建起了气象监测设备,村民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和乡村旅游有了气象保障。”

    近年来,以科技创新引领的全面创新结出累累硕果,广大气象科研工作者对此有深刻感受。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晓岚说:“习主席说,‘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这也是对科研工作者的激励!打赢蓝天保卫战,气象科研工作者责无旁贷。我们要勇于探索和创新,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研究解决包括雾霾机理在内的大气环境治理领域的诸多难题,为党和国家提供准确可靠的科学依据。”

    “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

    在中国蔚蓝色的南海上,海南省三沙市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2017年全国气象工作先进工作者、市气象局副局长陈长丘激动地说,今年全国两会,最让他感到心潮澎湃的就是宪法修正案得到高票通过。这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我这名老党员感到自豪,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肩头的责任。”陈长丘表示,“三沙气象人将不断探索和实践党建工作新方式,以党建为抓手,创新工作机制,传承三沙气象人精神,凝心聚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气象队伍,扛起守护祖国南大门的气象担当,为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作出更大贡献。”

    “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句话激荡在中国革命的摇篮——陕西延安。这里也是青年习近平学习、奋斗过的地方。

    延安市气象局纪检组长呼新民说,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扫除一切消极腐败现象”,这句话让他铭记在心。他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很好地诠释了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的建设作为气象现代化建设的灵魂来抓,以党建工作引领公共气象服务、现代化建设和文化建设,为谱写新时代延安气象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通过电视信号、无线电波和互联网,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传遍神州大地,在各地气象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力量源泉。

    全国两会期间,新疆喀什地区气象局纪检组长艾散江·玉素因深入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乡销尔介乃村,与各民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并广泛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习主席说,中国人民从亲身经历中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中华大家庭的各民族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才能实现中国梦。我们要坚定认识到,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全身心投入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精准脱贫等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带动各族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为边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气象工作者的贡献!”

    在习近平主席专程回信关注的西藏山南市玉麦乡,自动气象站建设已紧锣密鼓进行。山南市气象局党组书记毛时成说:“习主席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各族气象干部职工将拧成一股绳,在党的领导下,针对边疆、农村及条件艰苦地区做好气象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习主席提出的‘神圣国土守卫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