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新组建应急管理部 专网通信龙头优先受益
    2018-03-14 中财网

    事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拟组建应急管理部,应急管理部将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职责的基础上,整合多个部委的相关职责,不再保留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专网通信是应急管理刚需,未来将持续受益。

    国务委员表示,我国是灾害多发频发的国家,拟组建应急管理部是为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整合优化应急管理资源,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我们认为,专网为应急管理提供通信保障和指挥调度能力,其安全性、可靠性、及时性、集群调度等特性都是应急网络所需要的,专网对于应急管理来说是刚需,此次国务院拟组建应急管理部,将利好专网通信行业,行业龙头优先受益,主要体现为:

    1、国务院新组建应急管理部,规格之高,足以看出国家对应急管理的重视程度,未来对专网的投入和推进力度有望持续加大,专网通信产业受益。

    2、从应急管理涉及的面来看,范围更广,提升专网需求。应急管理部整合了国务院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公安部的消防管理职责,民政部的救灾职责,国土资源部的地质灾害防治、水利部的水旱灾害防治、农业部的草原防火、国家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中国地震局的震灾应急救援职责以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职责,同时考虑到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与防灾救灾联系紧密,也划由应急管理部管理。

    可以看出,应急需求覆盖了多个行业,预计我国应急队伍未来将会进一步扩大,带动应急装备需求(对讲机等)提升,同时专网的部署要求也会更专业、产品功能要求更丰富,融合多种通信、跨区域、跨行业、统一平台、安全自主可控的专网通信将是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3、从专网的技术、品牌、渠道来看,行业龙头优先受益,有望强者恒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