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区打造智慧消防提升平安指数

    “这个消防栓是利用太阳能供电,可以实时发送数据供平台管理。”近日,记者来到织里镇童装产业示范园区,在织里消防大队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智慧消防管理系统试点单位。消防大队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全镇575只消防栓正在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目前已经完成了230只。

    智能消防栓一方面节省了经费,另一方面在系统运行下,能够及时检测消防栓水压,实时预警。“在普通消防栓的基础上,植入一只水压采集芯片,通过传感装置,了解消防栓动态。”同时,消防人员还能通过移动终端连接平台,迅速查到火灾点附近的消防栓和天然水源位置。

    智能消防栓是织里镇试点安装的智慧消防管理系统的一部分。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织里镇从2015年就开始打造智慧消防检测系统,去年5月,在市消防支队的指导下,原本的系统再升级,同时在消防执行车上安装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出警途中,可实现对消防车定位,周边消防水源、重点单位数字化预案查看,为灭火救援争取更多宝贵的时间。

    “织里童装企业多,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大,消防安全一直是织里的一项重点工作。”织里镇相关负责人说,智慧消防管理系统的推广使用,为织里童装企业戴上了“护甲”,打造好“智慧消防”已经成为织里“智慧城市”建设,“平安吴兴”建设的重要内容。

    不同于织里镇童装企业集聚的情况,爱山商圈社会单位分布复杂,物业形态多样,人口密度高,在消防安全管理上存在漏洞。为此,区消防大队在爱山商圈建立智慧消防站,有效管控商圈消防安全。

    区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消防站的日常运营结合新型研发的智慧消防安全管理工具,促进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智能化,并采用“7*24”小时线上监测、“3分钟”到达线下联动服务,帮助企业自身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便于主管部门对辖区消防安全信息的掌控。

    爱山智慧消防站的创新之处在于整套智慧消防安全管理工具促使消防从业人员日常操作、巡检规范化、流程化,通过采集的各类消防设备设施动、静态数据,便于大数据参考,并且在模型建立上采用三维1:1还原高科技技术,将建筑消防信息可视化、标准化,最后结合多终端逃生辅助系统,为辖区企业提供管家式消防安全管理服务。“打造智慧消防,减轻了消防救援压力,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管控效果。”区消防大队相关人员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智慧消防”打造工作,提高吴兴平安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