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中心岸滩溢油演习强实战
    2017-04-07 中国石油网

    3月22日,中国石油海上应急救援响应中心接到报警,南堡一号人工岛进岛路输油管线破损,发生溢油。中心立即组织应急力量,赶赴现场进行现场溢油应急处置。原来,这是应急救援响应中心开展的岸滩溢油应急演习。4艘船舶、2辆物资运输车、30多名人员参与演习。

    一号人工岛的进岛路拐弯处两边是滩涂,与海水相连,涨潮时滩涂被淹没,落潮时呈现泥潭等情况。岸滩发生溢油事故后,极易对养殖区、沙滩等敏感区域造成污染。

    演习中,中心根据险情迅速制定溢油应急处置方案,调用岸滩溢油应急处置设备、围油栏、两栖车、海上猎人等装备,并对潮间带进行布控围油栏200米,防止溢油流入海中,溢油应急船舶24小时待命。

    一切演练课目从实战出发,集中演练应急先期处置、海上警戒与取证、溢油监视监测、岸滩前沿水域溢油的围控与清除、岸滩溢油的围控与清除等课目。此次应急演练动用围油栏200米、吸油拖缆280米等物资。

    通过此次演习可帮助各单位成员强化熟悉其应急职责,加强应急处置的组织指挥与协调配合,做到科学决策、快速反应、有效处置;通过现场演练和设备实操,切实提高应急作业人员对岸线清污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的掌握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