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功能消防机器人“战斧” 投用 可深入极危险火灾现场
    2017-03-25 台海网

    多功能消防机器人“战斧” 投用 可深入极危险火灾现场

    “变形金刚”?不是,这是厦门消防购置的新型灭火装备——多功能灭火消防机器人,名为“战斧”

    近日,厦门消防特勤大队二中队迎来一名“新兵”:身着红色铠甲,可自如进退火场,集喷水灭火、清障、排烟、无线远程操控技能于一身。这位酷似“变形金刚”的战士是特勤大队二中队购置的新型消防灭火装备——多功能灭火消防机器人,它将成为厦门市消防铁军的新生代科技强援。

    这台机器人名为“战斧”,是一种创新的涡轮机,能将高达3500升/分钟的水流喷成雾状小液滴,将液滴喷射到很远处。现场,操作员展示了它的威力:点燃一只浓烟滚滚的油桶,开启机器人,它的风轮立刻高速旋转将浓烟远远吹散,伴随喷出的水面以及水雾形成的巨大体积令人为之震撼。操作员利用无线远程遥控器控制机器人的移动、喷口的升降以及旋转,将喷口对准火点进行灭火,没过一会儿就将火扑灭。

    操作员介绍,机器人身上有传感器,可实现无线远程操作;且具备摄像系统,摄像机显示在遥控器上,即使在能见度极低或者黑夜也可360°查看车辆周围的情况;车身前端有一把铲刀,可以清扫障碍,力量可轻松推翻一部小车。这些功能的结合极大提高在一些极危险火灾现场中灭火救援的效率,诸如:隧道火灾、化学设施、燃料库、机场火灾、石油化工、森林灭火、地下建筑等有毒的火灾事故现场都可以通过无线遥控器灵活控制消防炮及排烟机的角度,深入火场进行灭火、冷却、化学稀释等救灾工作。多功能消防机器人还可替代消防员深入情况险恶的火场作业,一方面保护消防员的生命安全,另一方面提高火灾扑救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