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流: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应对强降雨天气
    2017-03-20 中国气象报

    3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出现了14个站暴雨,并伴有雷电的天气过程。监测数据显示,最大出现在民乐镇大容山85.0 毫米,这是今年北流市第一次出现强降雨。北流市气象局发布首个暴雨橙色预警

    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市气象局采取多项措施提示防范。一是在16日前将强降雨天气材料传送给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发布强降水预报,为党政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是向农业、国土、水利、交通、住建等部门发布专题气象服务材料,提醒局部地区累积雨量较大,易造成中小河流域洪涝、城乡内涝,请有关部门注意防范。三是加强部门联动,16日联合农业、水利、国土等部门通过手机短信、信息服务站、气象信息员等渠道提醒广大农民由于现在正值春耕时节,抓住强降水时机做好稻田蓄水工作,抓住有利时机做好早稻大田蓄水工作,确保春耕、春插用水。四是主动联系地方电视台、电台,并通过乡镇气象信息服务平台、短信平台、大喇叭等渠道及时发布强降水和雷暴预报,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局地山洪、山体滑坡等。五是业务人员密切监视天气的变化,于18日14时40分提前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警平均提前量均达60分钟以上,并通过短信、电视、电台、微博、气农村大喇叭以及国家突发事件平台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预警,并于15时向市领导汇报雨情,与出现暴雨的14个站点的信息员做点对点服务,有效防范了此次强对流降雨天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