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斗产业“落地”亟须政策扶持
    2017-03-10 科技日报

    代表委员建言

    作为总产值达千亿量级的产业集群,北斗已经“起飞”,但如何让产业“落地”,保障、扶持北斗生态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简称中国兵器)的白晓光代表认为,目前国内几乎所有手机芯片及终端厂商在移动终端的底层芯片上都使用Google(谷歌)和Nokia(诺基亚)的A-GPS加速辅助定位方案,导致我国数以亿计的手机用户的导航定位信息流入到国外服务器,造成我国海量敏感位置信息泄露。

    2016年,全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一张网由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建成,已形成围提供亚米级定位服务的能力。但从行业位置信息使用情况看,国内很多机构或企事业单位自行建设了多个区域性或行业性的GPS卫星信号地基增强系统提供差分信号,以此获取高精度的GPS位置信息。目前高精度GPS位置信息的获取和使用已经渗透到我国测绘、国土、农业、监控等诸多领域,这使我国面临着重大信息安全风险。

    白晓光建议,强制推进国内企业使用我国自主A-北斗/GNSS加速定位服务,出台相关政策强制物联网相关产品制造商使用我国自主A-北斗加速定位服务;尽快出台措施加强对北斗高精度位置作业和服务的管理。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钟天华代表则建议从法规层面扫除发展障碍。他举例说,现行法规要求:涉及国家军事、安全要害部门的点位名称及坐标,涉及国民经济重要工程实施优于100米精度的点位坐标等属于国家机密,但对于涉及上述机密的具体区域并没有明确标定。

    “这些限制性法律法规已过时,不但不能保护国家机密,反而大大阻碍了北斗高精度产业的应用与发展。”钟天华说。他提出,国家法律法规对北斗高精度位置坐标精度进行分类管理,明确高精度位置坐标不能采集和使用的区域,开放一般民用区域的坐标信息采集和使用限制;在日常经济社会发展中对北斗高精度数据采取开放政策,在有效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同时,释放万亿级别的北斗定位产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