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12-13

    对很多航空爱好者来说,无人机虽然不能载人飞行,但它能通过摄像头,让操纵者获得冲向云端、俯视大地的感觉,最重要的是它便宜,网购价格最低只有几百元,所以现在买无人机、玩无人机的朋友特别多。可这背后隐藏的隐患您知道吗?

    2015年6月6日,南京两位市民在使用无人机航拍时,因受风干扰失控,掉进地铁高架轨道里,造成列车延误两分钟;2015年7月1日,深圳一架无人机从高空坠落,砸坏路边停泊车辆,所幸没有伤到行人。

    而2013年底,闯进首都机场空域范围的一架无人机导致了十多个航班被延误,2015年4月,平谷法院一审以“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操作该无人机的3人有期徒刑1年半,缓刑两年。

    “无人机”是无人驾驶飞行器的简称,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广泛用于农业、救援、监测、运输等多个领域。如今不管在商店,还是在网上,想购买无人机的消费者都可以轻松买到,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价格不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无人机保有量已经达到80万架左右。不过由于缺乏有效监管,大部分无人机都处于黑飞状态,同时随着价格越来越低,无人机也逐渐成为了一些人眼中的“大玩具”,操作起来随心所欲,由此造成的事故层出不穷。近两年来,无人机像孔明灯、风筝、飞鸟一样,成为民航航班的“隐形杀手”;而一些从高空中坠落的无人机,也给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带来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