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急装备“聪明”处置海洋污染
2018-06-08 工人日报

原标题:智能应急装备“聪明”处置海洋污染

近日,国内首个智能海洋溢油及危化品应急清理装备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研制成功,该技术成果突破了高效新型石墨烯浮油吸附材料应急准确投放的世界性技术难题,对应急处置海洋污染、保护海洋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该装备由鹰领航空高端装备技术秦皇岛有限公司历经三代产品升级研制完成,它集材料、化工、环保及机电系统集成等多种技术于一体,具有自动化、智能化特点,整套设备集成安装在6米标准集装箱内,可整机装备应急投运,实现了高效吸附材料现场生产和准确投放。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智能化的海洋溢油及危化品应急清理装备,采用了“互联网+”的技术,从开启到关闭设备完全实现一键式操控,一个人可操作完成,即方便、快捷、可靠,又节省了人力成本。同时,通过北斗卫星传输的数据和信号,能够实现远程监控,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该产品配备的高效吸油带由企业自主研制,首次采用膨化石墨为原料,具有极强的疏水亲油性能,浮油吸附速率和吸附倍率高于标准吸油毡近3倍。该吸油带吸附浮油后可回收,经再生处理后可制成高端自润滑材料和高压密封材料,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