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暴雨袭击粤桂数万人受灾
    2018-05-14 中国新闻网

    今年最大降雨袭击粤桂数万人受灾中东部又将迎来今年最高温!

    近日,强降雨横扫我国南方多地,广西、广东降下今年来最大降雨,导致多地受灾。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华北、东北等气温出现2-6℃小幅下跌,但随着冷空气进入间歇期,13日起中东部将掀起升温“浪潮”,多地气温将创今年来新高。

    强降雨袭击粤桂多地数万人受灾

    10日起,广东、广西等局地遭遇大到暴雨。10日夜间,开始雨水转战长江中下游地区,重庆等地出现降雨。

    广西:洪水蓝色预警 7万余人受灾

    5月7日至10日,此次强降雨共造成广西4个市、15个县(市、区)、87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7.28万人;倒塌房屋54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97千公顷,公路中断57条次。

    其中,广西玉林的最大雨量达195.1毫米,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广西发布洪水蓝色预警。

    5月10日,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大良村乌豆江水位迅速上涨,江水倒灌。当天下午5点12分,消防人员到达村口发现整个村子一片汪洋,水位最深处超过一米。据村干部介绍,从村口往前大约100米处有两所幼儿园,里面有180余名儿童和10余名老师被洪水围困。

    消防人员带着食物上了冲锋舟,从附近水较浅的地方前往幼儿园。下午5点44分,消防人员终于进入幼儿园,将牛奶、面包等食物分发给师生,并迅速带着师生们分批进行转移。下午6点20分,190多名师生被顺利转移至安全地带。

    广东:强降雨引发洪水险情

    从10日夜间到11日凌晨,广东多地普降暴雨,其中阳西县不到24小时连续发布两次暴雨红色预警,局地10小时累积降雨量近300毫米,持续的强降雨导致当地积水严重,部分道路损毁,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广东的强降雨还引发了洪水,群众被困,车辆被淹等险情,消防部门紧急派出救援力量,前往现场应急处置。

    5月10日凌晨,广东省阳西县消防员在救援途中发现了一名正在求救的货车司机。由于车辆熄火,司机本想弃车逃生,不料车门竟然无法打开。消防员利用破拆工具打开车门后,为司机穿上了救生衣,并在安全绳的保护下,将司机转移至消防车上,成功救出。本次强降雨中,当地消防部门共救出被困群众8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