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举行2018年地震应急综合演练
2018-05-08 贵州消防总队

图为演练现场

5月4日上午,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在红桥新区举行2018年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省地震局副局长陈本金同志现场指导。水城军分区、市公安、消防、武警、地震局、医疗、水钢救援队等10余单位参加了此次演练。此次演练,模拟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发生5.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市防震减灾局立即向市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及灾情预评估报告,同时提出救援方案,按程序报请启动地震应急响应。

演练从地震灾情信息发布、地震应急预案的启动、地震紧急抢险救援、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地震监测和次生灾害防范处置、地震信息发布和宣传报道、基础设施保障和生产恢复、社会治安的管控、地震谣言的管控、群众生活安置等全方面开展实战和推演。各成员单位通过地震应急演练中各种突发情况下向指挥长提出部门对策建议及处置情况,进一步熟悉本单位部门在抗震救灾中的工作职责和处置流程,提高了部门之间的协调联运能力。消防部队作为救援任务的尖刀力量,在接到救援任务后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根据灾情,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将消防官兵分为四个救援组:第一组官兵利用二节拉梯和担架营救3号区域二楼被困者;第二组官兵携带搜救犬进入地震核心区域进行深度搜救;第三组官兵利用液压破拆工具、大锤等工具对墙体进行破拆,营救3号区域一楼被困者;第四组官兵利用雷达生命探测仪在2号区域探测是否有人员被困。命令下达后,四个救援小组立即展开搜救,约莫30分钟后,在救援官兵的奋力搜寻下,埋压在废墟中的被困人员全部获救,救援任务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