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宜林与国家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会谈
    2018-05-04 中国石油网

    5月3日下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一行前往国家应急管理部,与国家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石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深入交流。

    王宜林介绍了集团公司总体情况和近年来重点工作,感谢国家应急管理部对中国石油工作的关心与指导。王宜林说,中国石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严格监管、标本兼治,杜绝了较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总体处于受控状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年与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建立安全管理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的工作机制。强化HSE体系审核,突出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炼化装置、油气站库、危化品罐区、油气管道、城市燃气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问题查摆、督办整改和隐患排除,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建成国家级危化应急救援基地,组建并完善危化品、油气管道、井喷救援、海上作业等专业应急救援基地,在长输管道枢纽地区设置20个维抢修中心,在处置重大自然灾害、极端天气和社会应急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宜林表示,中国石油将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目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等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各项要求,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着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强化基层基础,狠抓过程监督,严肃事故问责,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形势总体稳定。王宜林还就油气管道项目、LNG接收站等相关工作提出建议。

    黄明对王宜林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对中国石油各项业务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中国石油在全国安全生产管理中举足轻重,多年来与安全监管部门积极配合,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黄明指出,中国石油在安全生产上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为国有企业做表率,为石油行业做表率。要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中国石油要把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带好头,防止陆上和油气管道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提高海外安保能力,在技术安保、力量安保和海上新技术应用的安全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提高基本保障能力。要加强安全体制机制建设,加大投入,增强安全理念,肩负安全责任,健全安全体系。黄明表示,对于中国石油提出的有关问题和建议,应急管理部将认真积极研究,结合当前改革发展为企业服好务。

    段良伟、王志刚、张凤山等参加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