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多款军民融合产品亮相国内外大型展会
2018-04-27 千龙网

近日,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多款军民融合产品相继亮相国内外大型展会,航天技术正在从多个领域参与中国制造、数字中国的建设,为美好生活添彩。

特色装备走出国门,参加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在4月23日开幕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航天科工集团以整体形象参展,三院多型产品惊艳亮相,其中,航天科工惯性技术有限公司的光纤陀螺测斜仪作为集团公司特色装备参加了展览。

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航天科工集团展台

航天科工光纤陀螺测斜仪技术:井下抗干扰的眼睛

在石油钻测井行业中,对井斜和方位的测量一直有着较高的要求,随着石油资源日益枯竭,石油钻井行业依托测斜仪开采复杂地况油气资源的需求越来越高。

航天科工惯性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光纤陀螺连续测斜仪是一种先进的井身参数连续测量系统,产品采用了高品质石英挠性加速度计和高精度光纤陀螺仪,可在三维空间对井身轨迹进行连续、精确测量,并可实现理想的数据处理。

与国内传统测斜仪相比,光纤陀螺连续测斜仪具有寿命更长、可靠性更高、效率更快的特点,是集高精度、耐高温、抗磁场干扰、抗震性好等优点于一身的石油井下测控仪器,被广泛应用于油田、油井的定向测量,开窗侧钻过程中的方位测量和老油井的轨迹复测,为钻井施工、修井作业和分析地层变化提供了可靠数据。

数字中国 智慧有我 多型智能装备亮相福州

4月21日-23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隆重举行,航天科工三院多款智能装备参加了峰会。其中,来自航天科工惯性技术有限公司的安全监测系统、航天科工智能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的智能巡检机器人等产品、展板亮相展会现场,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航天科工三院多型智能装备参展

展会现场,备受瞩目的是来自航天科工惯性技术有限公司的安全监测系统。展板、实物、原理模型、沙盘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现了航天技术打造的安全监测产品在地质勘测、灾害预警领域的应用情况,更吸引了大量参观者驻足一探究竟。

福建省交通厅相关领导应邀参观了展区,询问了航天科工惯性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桥隧结构安全预警系统的详细情况。

现场沙盘展现的是航天科工惯性技术有限公司在四川麻柳沟实地铺设的智能(预警监测)系统。系统由一体化智能雨量站、一体化土壤含水率监测站、一体化泥水位监测站、一体化泥石流次声监测站和视频监测站等多个部分组成,可以通过对雨量、土壤情况的监测进行灾害预测,同时还可以监测伴随泥石流产生的低频次声信号,在泥石流还没有到达之前,进行提前预警,提示坡地下方区域的人员及时撤离。

惯性公司安全监测系统部主任孙芳介绍说“这套结构安全监测系统的核心是智能传感器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等等‘数字化’、‘智能化’平台。而这样专业级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除了应用在泥石流监测之外,还应用在崩塌、滑坡、采空塌陷,水库大坝安全监测,房屋安全监测系统等等。就连我们每天行车路上必经的桥梁,也同样安装着这样的安全预警监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