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组训湖南公安消防火灾调查骨干
2018-04-26 中国消防网

为提高一线火调人员的现场物证提取技术,了解最新的火灾调查新技术、新方法,适应新时代火灾调查工作的需要,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联合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火灾物证鉴定中心,为湖南消防总队火调骨干进行火灾现场勘验、物证提取及物证鉴定技术的培训。湖南消防总队在全省各支队中选派了30名火调骨干,分三期培训,3月25-30日第一期培训顺利完成。

本次培训正值消防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和湖南消防总队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总队防火部长廖奇亲自带队,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党委书记宋波和副书记肖磊参加了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充分体现公安部消防局当前工作要求,物证中心精心安排,向学员全面讲解了“电气火灾物证提取及鉴定技术”、“易燃液体/可燃气体鉴定关键技术”、“自燃火灾物证鉴定技术”、“锂电池火灾勘查及鉴定技术”、“汽车火灾调查技术”、“现场勘验仪器和装备”等一批有关火灾调查的科研成果,以及物证中心参与调查的几起重特大火灾事故案例,尤其是物证中心首次对外介绍了最新科研成果“‘火察’火灾视频分析专用软件”。该软件是天津火灾物证鉴定中心联合天津大学、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历时两年开发的火灾视频分析专用工具,该软件功能全、技术新,是我国第一款适用于火灾调查的视频处理和分析专用工具,该软件的推出将极大地提高一线火调人员对视频的分析能力,挖掘更多、更有效的视频信息,为火灾调查提供更真实、更直观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