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光出席第二届亚洲科技减灾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2018-04-23 应急管理部

 

2018年4月17日上午,第二届亚洲科技减灾大会在中国北京开幕。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郑国光指出,亚洲各国一直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共同努力推动科技减灾,2016年召开第一届亚洲科技减灾大会提出了《联合国仙台减灾框架》四个优先领域12项科技减灾行动后,各国调整灾害风险管理战略,提出减灾举措,有力推动了亚洲科技减灾与综合风险防范工作。

郑国光强调,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特别是2012年以来,中国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发展思路更加清晰,行动更加科学,成效更加显著。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昨天已经正式挂牌运行,这是中国综合减灾与应急管理事业的一个里程碑,将进一步促进科技减灾和综合灾害风险管理工作,也将进一步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国际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呼吁与会的各国专家、学者与政府管理人员,利用好这次大会的平台,围绕亚洲科技减灾充分交流,形成政策建议,提交今年7月在蒙古国举行的亚洲部长级减灾大会审议,进一步促进全球和亚洲减灾事业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更好地造福亚洲人民乃至世界各国人民。

本次会议主题为“联合国仙台减灾框架实施的科学与政策对话”,围绕“如何推动减灾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和“如何促进科技在减灾中更好应用”两个问题,交流分享亚洲和世界各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亚洲各国政府和专家学者在科技减灾方面的合作,推进《联合国仙台减灾框架》在亚洲区域的实施。

会议背景

会议由中国国家减灾委专家委、民政部、应急管理部、北京师范大学和联合国减灾办公室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民政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地理科学学部、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承办,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联合国外空司(UNOOSA)、世界气象组织(WMO)、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CNC-FE)和综合风险防范项目(IRG\Future Earth)、中国地理学会(GSC)协办。来自联合国有关机构、欧洲、美洲及亚洲各国,包括综合减灾与应急管理领域研究人员、学者、政府决策者及企业代表等在内的近30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