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应用及课程建设”项目 落户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
2018-03-30 华商网

3月28日上午,由陕西金叶科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主办,北斗开放实验室西安分实验室协办的“北斗卫星应用及课程建设”项目启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顺利召开。

项目启动会现场

3月28日上午,由陕西金叶万源教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主办,北斗开放实验室西安分实验室协办的“北斗卫星应用及课程建设”项目启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顺利召开。

“北斗卫星应用及课程建设”项目不但受到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长安区政府等相关主管部门支持,还邀请到了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等有关卫星技术专业的国内著名高等院校的教授和学者前来出谋划策,帮助专业建设。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北斗开放实验室、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香港亚洲卫星公司、中科院北斗导航工程中心、西安中加卫星通讯产业园等卫星应用产业界的资深专家和领导也到场支持。科学出版社以及华商网、华商报、凤凰、大秦和新浪等多家单位和媒体也予以大力支持和关注。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执行董事赵天骄首先致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北斗开放实验室西安分实验室主任宋巧红、中国卫星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沈永言、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院长张渤先后发言。

国家战略部署 深化军民融合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执行董事赵天骄在致辞中提到:“军民融合”是国家的发展战略,军民融合与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一样,离不开教育,离不开人才培养。为了落实国家军民融合、产教融合发展战略,2017年年初,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教育智库网、陕西金叶科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军民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体制机制探索》课题。该课题立足国家、区域政策和发展实际需要,探索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促进军民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实现学校创新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建设。该课题的创新实验基地及落地之处就是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

校企合作 促进4个建设

“北斗卫星应用及课程建设”项目由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金叶万源教育产业投资有限公与北斗开放实验室西安分实验室合作建设的,启动会上三方签署了项目合作备忘录,成立了“北斗学院”。金叶万源教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聘请袁国骏为北斗学院(筹)院长;聘请四位卫星产业界嘉宾为项目建设顾问;聘请电子科技大学朱立东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文援兰教授分别为卫星通信/卫星导航课程教材编写主编,并颁发了聘书。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是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发展的第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以推动“北斗应用”为目标的,以非营利的开放合作与资源共享为服务平台,旨在为陕西区域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该项目的启动,必将对北斗导航持续稳定发展起着强有力的支撑,对北斗技术的推广应用及人才培养起示范标杆作用。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院长张渤表示,未来三方将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条件建设四个层面共同探讨,从教学、实验、培训、研发、生产等多维度,使军民融合落地,使产教融合开花,成为国内同类院校中“新工科”建设的排头兵,以及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为实现陕西省和西安市的“追赶超越”计划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以点带面 全面推广

项目将针对国内应用型本科院校开发一套以卫星通信和卫星导航(北斗)专业方向的,以实操型和技能型为特色的教材(理论课/实验课/实训课)。同时,设计出与之相配套的实验室建设方案和标准,课程建成后,将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进行评估验收,并在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进行试点。

会议期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处长刘志敏对项目落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该项目是中心在“北斗产业”发展方面一次新的尝试,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北斗开放实验室西安分实验室主任宋巧红也纷纷对项目表示肯定,未来将给予最大力量的支持。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简介: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CSDP)是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面向新时代,努力建设教育创新要素聚集的平台,推动建设全球教育创新。

中心发展研究与数据、学校绿色发展、产教融合创新、教育投融资服务四大战略业务平台,汇集了一大批教育智库、先进技术企业、规划设计单位、大型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是教育现代化监测,规划、战略研究和决策支持,产教融合和高等学校转型发展,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平安校园建设,科技后勤和能效水效的核心单位和重要基地,并已构筑了中美、中英、中欧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平台对平台的国际教育创新合作网络。

中心聚焦三大引领性教育创新工程: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校区2.0),大学智慧学习工场,未来学校(基础教育),推动面向未来的学校形态变革和教育技术创新,汇聚各方力量,引领未来教育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