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亿应急产业亟待做强做优
2018-03-22 工人日报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新兴际华董事长奚国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不久前该集团得到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将“应急产业的产品及服务”作为拟发展主业,这也是中央企业中首家明确提出将应急产业视同主业发展的企业。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由公共安全问题造成的非正常死亡超过20万人,伤残超过300万人,经济损失超GDP总量的5%。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公众安全意识的提高,我国社会各方对应急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应急产业也显露出极大的发展潜力。据有关权威人士的预测,应急产业市场高达几万亿,目前分散在各个不同的企业,成规模的还很少。

据了解,以前应急管理涉及的部委机关多达23个,条块分割严重,信息标准规范都无法统一。“目前中国应急产业发展还存在着应急管理分散、产业边界不清晰、对涉及老百姓日常的应急安全重视不够等问题。”奚国华说。

“这次国家机构调整的很大一个亮点,就是成立了应急救援部。”奚国华认为这将使今后应急救援组织的管理运营更加高效,且将有利于统一规划建设和培育应急救援产业。

他建议:“一是国家成立应急救援部后,下一步要尽快出台相应法律法规,整合应急产业资源;二是强化涉及工业安全,公共安全和老百姓生活安全的各种规范标准,严厉打击各种不安全产品的生产销售;三是强化高新技术和智能化技术在应急中的应用,并给予专项扶持;四是通过产业基金和其他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应急产业,明确应急产业为国家优先鼓励的行业;五是加强对应急文化、应急培训、应急管理和应急理论研究的支持力度,强化事前管理和日常培训管理,提高自救互救意识;六是设置重大专项开展应急科学与工程学科体系。”

据了解,应急产业之所以能作为主业获批,与新兴际华前身颇有渊源。据介绍,新兴际华集团前身是原总后生产部及军需企业。作为应急救援产业联盟的牵头单位,新兴际华发挥产品、装备、队伍、布局和联盟五大优势,在“5·12”汶川震灾、“8·8”九寨沟震灾、“7·21”北京洪灾、“8·12”天津火灾、舟曲泥石流等抢险救灾中发挥中坚作用,成为抗震救灾中第一时间“第一响应”力量。

奚国华介绍说,有意在应急产业上学习中国中车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经验,“就有可能在应急救援领域,又打造一个像中国高铁这样的新品牌”。向全球应急产业发达的国家和企业学习,新兴际华致力于成为全球应急领域先进要素和优势资源最为富集、社会最为信赖的世界一流应急救援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在集团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中发挥“引擎”作用。

“2018年,我们重点推动的就是‘安全谷’建设,‘安全谷’也是国家应急救援规划里面的一项重要内容。它起到的作用,就是要对普通百姓进行防灾抗灾减灾的意识教育,提高自救互救方面的能力。同时,要对专业人员进行培训,进行资格认证。”奚国华表示,到2022年,将在全国基本建成5大“安全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