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入选第二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2018-02-03 天山网

    2月2日,记者从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获悉,2017年度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评审结束,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等5家申报单位通过审核,成为第二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当日,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举办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挂牌仪式,仪式上,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吕治中介绍了应急产业涵盖领域、园区产业规划、区位优势及相关优惠政策。此外,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还与9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涉及电子信息、医疗、节能环保、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

    据了解,应急产业涵盖面广,涉及装备、材料、医药、轻工、化工、电子信息、通信、物流、保险等,以专用产品和服务为主。应急产业虽使用“应急”,但基本涵盖了消防产业、安防产业、安全产业、防灾减灾产业、信息安全产业、公共安全产业、紧急救援产业等,包括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应急处置和应急服务4个领域。

    示范基地需要针对上述4大领域,在应急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和服务发展方面提供示范、支撑和带动作用。为此, 吕治中说:“在前期规划中我们确定了七、八个产业,但是现在经过仔细分析,归结出了一个中心两大产业,一个中心就是以应急产业为中心,两大产业就是装备制造业和食品医药产业,这样也有利于培养我们的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链。”

    兵团第十二师党委常委、副师长罗贵宝介绍,兵团建(专业类)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有良好的工业和军民融合产业基础和技术积淀,可制造重型救援装备和预警设施等,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将依托和围绕“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政策、资源等导向性优势,以建立应急救援与安防产业基地为核心,以先进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电子信息、节能环保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乌鲁木齐城市西扩区的战略新兴产业高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成长基地。

    按照相关要求,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要在三年培育期内,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业规模水平,努力培育成为国家应急技术装备研发、应急产品生产和应急服务发展的示范平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