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国安民大事业 浙江人防勇争先
    2017-03-03 中国网

    blob.png

    浙江省人民防空会议

    blob.png

    民防应急指挥

    3月1日是国际民防日,浙江省人民防空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车俊发表重要讲话。浙江人防坚持人民防空为人们,筑就护民之盾,服务发展大局,不断开创人防事业新局面。

    会议中,车俊要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不可松懈的将人防工作摆到重要的战略位置,切实转变人防建设的发展方式,为护国安民提供有力保障。车俊同时强调,要以人防建设为支点,推动土地资源集约利用,进而支撑我省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要求聚焦民生改善,大力推动人防工程在防灾减灾、交通治堵、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上发挥更大作用,使之成为安民工程、惠民工程。

    构筑铁臂护平安

    近年来,浙江省人防工作在防空、应急、促发展的“三位一体”协同推进下,坚持以人防常态化准备为牵引,抓建设、促发展、谋打赢,将全省的人民防空工作落到实处。

    全省全面启动人防指挥场所建设,深入县、镇的人防(民防)应急指挥中心及基础指挥所已建或在建中,基本形成了四级人防指挥平台;全省三分之二以上的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已设立人防机构,健全人防组织指挥体系;同时,人防工作不断深入城镇住宅小区,完成疏散标识标牌、应急箱、应急包等配备,并定期组织群众演练

    与此同时,全省按照“一网四系统”建设要求,不断探索信息科技,着力构建以卫星、光纤通信网为骨干,以无线网络通信为重点,融合空情预警北斗导航、语音调度、综合业务等信息链平台,基本形成了“一张网、一个库、一幅图、一平台”的信息保障体系。

    目前,全省80%以上县(市)和部分重点镇已配备了人防移动指挥车;建成全省民防指挥信息管理系统,90%的县已完成安装使用;警报报知实现防空防灾警报和语音广播一体化、多手段、全领域。同时针对人防指挥部组织指挥内容、程序和方法、城市人口疏散、指挥部联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救援、跨区支援等问题,组织多课题演练,不断构建和检验人民防空指挥体系,推进人防常态化准备落实。

    防灾救灾惠民生

    聚焦民生改善,迈向防空防灾一体化,是浙江人防主动作为的探索方向。

    坚持平时防灾救灾的使命,浙江人防在整组专业团队的基础上,组建并形成了由人防专业队、民防应急救援队、民防志愿者队伍组成的应急应战救援力量体系,在组织化学事故救援和应对自然灾害救援中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同时,为了让人防知识深入人心,积极推进各级别、各类型宣传引导工作。结合各类重大活动,开展例如专题讲座、发放知识读物和媒体音像宣传的多样化人防知识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人防文艺演出队、宣传专栏、文化活动室,将人防宣传工作推进社区、宣传到户。2016年,全省已对55万名学生、310多万名居民开展了人防知识教育培训,真正形成了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新局面。

    面对老百姓关切的问题,浙江人防也积极发挥着自己的能量。在人防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方面,浙江人防不断规范审批管理,2016年共新增16万个人防地下车位,节约土地11000多亩;对新竣工的人防工程项目,全部按规划设计用途开发利用。同时,全省人防也担当者治堵的生力军。

    blob.png

    民防应急救援队参与防汛救灾

    转型升级勇创新

    近年来,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着力推进结建工程与城市功能、自建工程与民生需求、人防资源与社会资本、地下工程与人防要求四融合,浙江的防护工程建设迈上新台阶。

    配合立法机关及有关部门完成《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和《浙江省人民防空警报设施管理办法》修正,协助省法制办完成《浙江省防空地下室管理办法》专家论证;会同省科技厅出台《关于加强人民防空(民防)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意见》,会同省建设厅联合承担了国家赋予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等研究任务,并顺利通过国家人防办、住建部联合组织的课题鉴定……“十二五”期间,浙江人防努力构建多力量融合、开放式协作的产学研用管一体化区域协同创新机制,促进资源共享,推动协作攻关。

    列出权力清单,厘清工作边界,省人防办也不落后。全省人防条线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除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外的其他八类权力事项已开展网上申报和接入统一办件库试运行。同时,我省人防办已先后完成了行政许可事项梳理和入库行政权力事项信息的规范比对工作,从而确保人防系统实际在办事项全部入库,入库的行政权力事项与基本目录中相关事项保持规范一致。

    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协调发展,是浙江人防追求的目标。全省人防抓住新型城市化建设发展机遇,采取计划、资金、项目和开工“四倒逼”机制,明确“四个一”工程建设导向,通过月度统计、季度通报、年度考核等措施,不断加快人防工程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国家人防重点城市人防工程人均使用面积和县(市)人均使用面积均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