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军民融合产业走在全省前列
2017-03-03 金华新闻网

“永康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上周,国家发改委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毕智勇带队来到永康调研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情况,并实地走访了会展中心精品馆、王力集团、三锋公司、世明光学公司等地。毕智勇说,他对永康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充满希望。

据了解,永康有较好的军民融合发展基础,研发、生产能力强,企业创新驱动的思维方式站位高。永康市通过开展顶层设计,整合多方资源,聚焦重点多点带动发展,探索军民融合发展道路。2015年年底,永康市筹备成立了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会,并于积极参与全省民参军技术和产品信息的采集与推荐工作,促进永康市军民结合交流,开拓军民两用市场。

40余家民企“参军”

“我们公司非常看好军民融合的发展前景。”去年年底,浙江世明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智杰自己带着公司的产品,代表公司参加了第四届上海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希望能促成更多的军民融合项目的合作。公司研发生产的LED警用搜捕取证一体灯,很多人对此并不陌生。在永康市国际会展中心精品展馆里,个头小小的它却总能吸引很多人的注意。成智杰说,LED警用搜捕取证一体灯在反恐、禁毒等方面有很强的实战辅助作用。

近几年,永康企业积极主动接触军队,提供军需,“民参军”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永康市开发区是全省第一批军民结合产业发展基地,目前园区拥有军民融合企业8家,实现“民参军”企业1家。其中,除了世明光学的LED警用搜捕取证一体灯,其中王力集团为西昌卫星基地提供了优质的防火门,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先行集团为辽宁舰官兵定制的一批价值50多万元的保温杯产品,收到官兵的一致好评……

为了进一步整合永康产业优势,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永康产业“参军”,同时也为寻求“军转民”切入点,永康在2015年年底成立了永康市军民融合发展工作促进会,由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会长,会员企业40多家,涉及航天航空、航海、消防应急救援、后勤保障等多个领域。在永康市委、市政府的牵头下,促进会先后与东部战区联指中信国防动员局、华东物资采购局、上海军民两用科学技术促进会、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等部门单位建立了广泛联系、组团参加了第四届上海军民两用技术促进大会,与一批单位与院所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搭建了永康军民融合发展的平台。

永康军民融合前景广阔

去年12月,永康市军民融合促进会与“两弹一星”军民融合专业委员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发力,制定发展方案,加强沟通交流,完善平台建设,以“政府主导、协会搭台、企业唱戏、合作共赢”的方式,加快永康市优势民企“参军”步伐,推动“军转民”、“民转军”项目早日落地开花。

“永康市五金产业高度聚集,产业核心区地位日益凸显,经过多年发展,永康五金产业建立了标准、质量和品牌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在军民融合方面具备了较强的工业基础。”毕智勇说,永康在军民融合方面有着不小的优势,但军需蛋糕有限,企业可以积极对接军民融合产业,但不建议企业完全依赖这个产业而生存。

毕智勇还为永康“参军”企业支招,要抓住合作机会,提升企业质量管控水平、制造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制造高度;要借力于央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和相关资源,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政府引导作用,全力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

目前,永康已经着手调研军民融合项目扶持政策,开展创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的编制,努力培育一批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一批军民融合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