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委办会同国资委约谈中国化工集团
    2018-12-10 应急管理部

    国务院安委办会同国务院国资委

    约谈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12月7日,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会同国务院国资委约谈了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应急管理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付建华主约谈,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国资委综合局和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了约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等14家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约谈指出,中国化工集团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11•28”重大爆燃事故(造成23人死亡)是近年来中央企业发生在化工生产企业伤亡最严重的事故,也是自2012年河北克尔化工有限公司“2•28”重大爆炸事故(造成29人死亡)后,全国死亡人数最多的化工事故,影响恶劣,与中央企业形象严重不符。

    约谈要求,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他有关中央企业要深刻吸取“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正视当前中央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排查安全风险,有效落实管控措施,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约谈强调,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他有关中央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对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带好头做表率,真正做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排头兵;各有关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真正扛起一把手安全生产职责,带头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带领企业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的典范,大力推动用先进安全生产管理方法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优化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并加强考核,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国化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约谈对中央企业做好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再次进行部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