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创我国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2018-11-25 新华网

    对于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仪仗护卫队掌旗员李佳徽来说,这是永生难忘的一天。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授旗仪式上,他和战友们护卫着队旗行进至总书记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将旗帜授予队伍,由此揭开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的一页。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极大地激励鼓舞了广大消防救援人员。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训词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在工作中积极践行,切实将训词融入血脉、植入灵魂,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

    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

    拥有27年“消防龄”的吉林森林消防总队政委任立新在参加授旗仪式后激动地说:“我们消防救援人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构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决策部署的科学性、正确性、必要性,政治上坚决拥护,思想上高度认同,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建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什么样的队伍、怎样建设这支队伍’的重大问题。”辽宁消防总队沈阳消防支队启工中队副中队长胡伯宇表示,总书记授旗并致训词,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这支队伍的高度重视、深深信任和殷切嘱托。

    在一次次灾害事故中冲锋在前,一次次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对于河南消防总队新乡支队新乡县大队一中队指挥员阮正男和战友们来说,这就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训词后,阮正男表示,我们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今后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维护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奋勇向前。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虽然脱下了军装,卸去了警衔,但我依然坚定自己的选择和志向。国家的消防事业由我们来担当,消防员这个职业是我矢志不渝的选择。”

    9日中午,当得知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后,云南森林消防总队丽江支队古城中队中队长马杰璋说:“我们要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要求,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

    “坚决听从党的号令,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让千千万万个像马杰璋一样的基层消防救援人员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也进一步强化了铁的队伍还需铁的纪律这一要求。

    “执勤车组1车6人正在大北照相馆北侧执勤,目前情况一切正常,汇报完毕。”这样的话语每天早上都在车载电台里播放着,作为首都核心区的消防常备力量,北京总队东城支队前门鲜鱼口中队副中队长潘培宏和战友承担着前门地区的消防保卫和灭火救援重任,执勤是他们每日必备科目。

    “我们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的要求,做到纪律严明,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集中统一、步调一致,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潘培宏说。

    不论是在执勤岗位,还是在救灾现场,广大消防救援人员都在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中队年平均出警量2320起,最多一天出警26次……这是奋战一线11年的广东消防总队广州支队市桥中队政治指导员张震峰的工作记录。他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的要求,瞄准国家队、主力军的定位,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顽强的战斗意志,加压奋进,开拓创新,为应急救援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

    “‘人民消防为人民’,这是我们曾经立下的誓言。选择从事这份工作,就需要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把守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当作最大的事情。”吉林森林消防总队白山支队政治委员胡涛说。

    “长期以来,消防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对消防队伍的高度评价,激励着广大消防救援人员再接再厉。

    9日凌晨,路灯映在湖北消防总队武汉支队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叶壮的脸上,刚刚完成出警任务的他擦了擦汗,收整器材准备返回。

    1年的消防员经历中,叶壮不知多少次在睡梦中被电铃惊醒,多少次在深夜驾车出警。“电铃响起时,就代表人民群众在召唤。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我们119消防救援队伍就会及时出现在人民群众身边。”叶壮说。

    “我有幸成为这个伟大时代伟大队伍中的一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会将职责扛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上,让人生价值在为祖国应急救援事业奋斗的过程中实现!”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支队班长杨国林表示,将继续练好本领,在祖国边疆书写人生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