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项目开展实验
2018-06-08 科技部

原标题: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开展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科学实验

2018年5月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2017年立项项目“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举行了重特大灾害协同监测应急响应综合科学实验。

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项目目标是突破重特大灾害空天地一体化协同监测应急响应技术瓶颈,深化灾害形成机制和演进规律的科学认识,提高对重特大灾害应急响应能力。本次综合科学实验为项目重要的里程碑节点,实验包括灾害现场应急响应和室内应急响应平台的运行两个部分,模拟了在华北北部特定地点发生特大洪水灾害和地震灾害等多个灾害情景的应急响应流程。实验内容涵盖了空天地数据获取与快速处理、灾害信息提取、灾害应急通讯、灾情应急评估、动态决策支持等灾害应急响应环节。在项目组成员共同努力和当地野外台站的支持下,完成了灾害现场5架次无人机遥感数据获取和影响现场快速拼接与制图,灾害现场MESH通讯系统的快速搭建、卫星通信系统的搭建及两种通信系统的集成,两个灾种灾情要素的星地、空地现场抽样调查与信息传输,灾害应急响应集成系统现场工作平台测试。室内实验利用初步开发的灾害协调监测和应急响应平台完成了灾害过程的动态模拟,空天地一体化观测资源的规划,卫星遥感数据的应急获取与处理,灾害发生后2小时、12小时、24小时等不同时间内灾害要素的监测评估与动态决策支持等各个关键技术环节。

本次灾害协同监测应急响应综合科学实验测试了项目的主要技术环节和指标,检验了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为项目开展后续重点研究和项目管理模式优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