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联通联合华为成功应用基于RRN无线回传的应急基站方案
2018-06-08 C114

近日,湖北联通联合华为在中国联通2018华中片区三省联合防汛应急演练中成功应用基于RRN(Remote Relay Node)无线回传的应急基站方案,本次为该方案在全球首次用于应急通信场景。基于RRN回传的应急基站,具有施工快、部署灵活、性能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提供应急通信需求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中国联通华中片区应急演练在武汉举行

湖北、湖南和江西都经历过1998年和2016年特大洪水的自然灾害,是长江中下游流域的防汛大省。湖北联通重视应急通信保障,按照集团公司“四增加两强化”的要求,不断引入创新技术,本次加入RRN无线回传创新演练项目,也是将科技减灾和科学减灾的理念融入到应急通信保障工作中。

偏远地区的应急基站建立,一直以来都面临着传输难、带宽不足、开通速度慢等问题。华为提供的应急基站方案,采用RRN的无线自回传技术,单跳传输距离最远可达40km,并支持多跳中继后达60公里,可以深入最偏远的区域提供传输。

在部署方面,该基站回传的非视距特征避免了微波传输需要高塔的缺点,只需安装在普通杆上即可,运输方便,安装快速。同时,无线回传只需对准主站小区主波束覆盖范围即可,不需要微波传输的点对点高精度对准,部署起来更为灵活和便捷。在速率方面可以提供高速LTE服务。

湖北联通运行维护部总经理刘为森表示:“我们很高兴与华为在此次三省联合应急通信演练中全球率先使用RRN无线回传方案,方案演示非常成功,这不仅为应急通信科学减灾提供了新思路,也可以引入到偏远农村、山区等场景。湖北联通也致力为全省提供‘匠心网络’,未来我们将与华为持续合作,使更多领先的解决方案在湖北落地。

华为无线产品线副总裁曹明表示:“应急通信比拼的是速度和可靠性,要与时间赛跑,华为最新研发的RRN作为站点解决方案的核心模块之一,支持非视距无线回传,部署简单可靠,3小时可完成站点的快速部署和开通。同时,无线回传非常适合农村盖、道路、海岛等场景,实现快速低成本的普遍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