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防高考期间出警不开警报器
2018-06-07 人民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于6月7日、8日举行,全国975万名考生迎来“人生大考”。在北京,6万余名考生分赴上千个考场应考,记者从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北京共设17个考区、91个考点、1872个考场。为保障考生们顺利考试,北京市消防、卫生、电力等多个部门携手为高考“保驾护航”。

高考期间严控各类大型会议和活动夜间一律禁止施工

为保证高考顺利进行,高考期间,北京市所有工程一律禁止在夜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同时,全市严格控制各类大型会议和活动。

此外,在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工地,全天不得安排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

北京消防高考期间出警不开警报器

为做好校园及周边消防安全工作,为高考营造一个安全的消防环境,北京消防联合综治、教育、公安内保等部门,以考生和家长可能涉足的宾馆、饭店等场所为重点,已经开展了消防安全检查,组织考点学校对学生宿舍、实验室、图书馆、食堂等人员聚集场所和火灾危险性较大的部位,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备设施、器材等开展消防安全自查。

此外,考试期间,针对各高考考点周边消防安全环境,部署执勤警力;指导公安派出所采取超常措施,加强消防巡视检查,严格控制校园及周边动火、动焊等危险作业。为了给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考试期间如遇火情等突发情况,出警时不使用警报器,避免干扰考场秩序。

北京地铁设立"绿色通道"考生享受"三优先"

北京地铁表示,高考期间,北京地铁大部分车站均开辟考生“三优先”通道,为考生保驾护航。安检区域实行“考生优先安检”的措施,实行“考生优先进站”的措施,凭本人准考证从指定通道优先进站乘车。同时,北京地铁还提前录制广播,提醒考生选择“最优出口”出站。

京港地铁表示,考试期间,考点附近的车站备有橡皮、签字笔和尺子等文具,创可贴、清凉油等药品,考生如有紧急需要,可联系站内工作人员。

北京急救中心增设“高考专席”

记者从此前发布的《2018年高考急救医疗保障工作方案》中了解到,高考医疗保障工作主要在医疗与急救两方面。高考期间,北京急救中心增设了“高考专席”,及时优先调度急救力量服务与“高考”有关的个体急救呼叫需求;如发生与“高考”有关的突发事件,紧急调度急救力量参与应急处置。

根据往年的保障工作经验,在高考期间,考生容易出现的情况有急性肠炎、低血糖、发热、痛经等。北京120提醒考生,考前要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没吃过的食物,少吃生冷食品,不要过分进补;切忌贪凉,空调不要直吹或温度过低,睡觉时注意保暖;正常作息,避免熬夜,放松心态,有过低血糖、痛经等情况的考生应提前做好准备。

北京食药监局发布高考食品安全提示

北京市食药监局提示,家庭用餐要注意采购的食品原料新鲜达标,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加工制作的餐饮具、砧板、容器要生熟分开。要及时清除变质变味食品,剩余蔬菜不要隔夜食用,发现异常食品,应立即停止进食。鉴于高温天气,家长送餐请尽量缩短送餐时间。

考生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餐后注意索要发票或收据,尽量避免在路边食品摊点用餐。在饮食消费过程中如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要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留存就餐票据、就诊记录等证据,并及时报告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广大考生和家长,如遇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

北京电力5000余人次应急抢修人员待命

记者今天上午了解到,今年,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供电范围内共保障高考考点89个、阅卷点6个、北京教育考试院1个,共涉及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65座、输电线路10条,10千伏线路149条。

国网北京海淀供电公司副经理陈秀海介绍,在考点较为集中的海淀地区,安排运维保障及客户服务人员共计176人、车辆48辆,另有派驻7台发电车驻守就近考试院校。同时,还在涉及高考保电的重要变电站、线路及考试相关场所开展特巡值守工作,确保考试期间电力供应的可靠。

在全市范围内,共安排应急抢修人员5000余人、抢修车辆640辆、发电车46台,增派人员加强高考重点变电站、线路的测温与巡视,发电车随时待命,确保突发情况下快速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