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技术探讨高峰论坛举行 人脸识别让“人海捞针”成可能
2018-06-04 三秦都市报

随着人们安全意识和隐私意识的提高,现代社会安全需求的改变也对安防行业提出了更多样化、个性化的要求。在昨天召开的安防技术探讨高峰论坛上,就为与会者展示了更多智能安防的可能性。 

不久前,张学友演唱会正在进行中时,几名民警从观众席带走了一名网上追逃人员。在6万人之中锁定嫌疑人的,正是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技术。 

西安华信智慧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马灿东介绍,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平均可以达到每秒比对10亿次人脸,速度最快可以每秒30亿次,最远可以达到10km,百万分之一误试率下精度99%以上。也就是说,两秒钟就可以把全球的人脸对比一遍,以99%的精确度筛选出目标人物,锁定其地理位置,追溯和跟踪其行动。“人脸识别,让‘人海捞针’成为可能。” 

有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我国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总产值5400亿元,同比增加9%,预计2020年将增至8759亿元,在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智慧社区等重点建设项目的背景下,安防俨然成为人工智能最为重要的落地场景之一。马灿东透露,国内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相对发展成熟,可以全面覆盖煤矿、楼宇、银行、军队、社会福利保障、电子商务及安全防务等领域。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将面对一个脸识别技术无处不在的时代。 

对于业界而言,虹膜识别技术可能更安全。因为人眼的虹膜在出生6个月后即发育成熟,之后就会保持终生不变,更不会出现如指纹磨损、面容变化导致设备拒识本人的情况,而且眼球剥离人体后虹膜会随瞳孔放大而失去活性,很难被伪造。相较于指纹0.8%、人脸识别2%左右的误识率,虹膜识别误识率可低至百万分之一。 

马灿东透露,目前虹膜技术主要应用于一些安防要求较高的场所。“比如监狱。我们开发出一套适用监狱管理的虹膜门禁出入管理系统。各类人员通过虹膜验证后,方可实施相应的行为动作,工作人员通过虹膜验证后方可进出监区,访客通过虹膜验证后方可探访犯人,犯人通过虹膜验证进行日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