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海民政与公安联手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开展寻亲服务
    2018-05-16 青海省民政厅

    为进一步贯彻《民政部、公安部关于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工作的意见》精神,日前,青海省民政厅与公安厅商定,依托公安部门新开发的全国和全省人像比对系统,对寻亲不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免费新增人像比对查询服务,发挥人脸识别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在救助寻亲服务中的作用,提高寻亲成功率。

    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临时救助是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生兜底的重要一环。多年来,青海省各级民政、公安部门高度重视,密切合作,认真开展流浪乞讨滞留受助人员寻亲返乡工作,积极探索和不断改进寻亲手段。一是依托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及全国救助寻亲网、公安机关走失人口库和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快速比对查询;二是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救助寻亲网等发布寻亲公告进行查询;三是通过公安机关免费采集DNA数据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比对查询。此次商定添加的全国和全省人像比对系统,将使越来越多的流浪乞讨人员成功寻亲返家。

    目前,各级救助管理部门和公安治安警察部门已开始对滞留青海省各级救助管理站内寻亲不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开展人脸识别信息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