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中国灾难预防应急联盟蓝皮书发布
2018-05-13 新华网

5月11日,由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委、中华预防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委、同济大学东方医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刘中民,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委会主委、原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王立祥、解放军急救医学专委会名誉主委、解放军总医院原急诊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沈洪撰写的《中国灾难预防应急联盟蓝皮书发布》发布。

据介绍,2018年5月,中国灾难预防应急联盟在成都成立。联盟是跨学科、跨学界、跨学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创新性组合,为实现传承、整合、转化、开创中国灾难预防应急未来的新天地,据此颁布了《中国灾难预防应急蓝皮书》。

一、灾难预防应急原则

灾难预防应急是由“灾前、灾中、灾后”三部分链环共同构成的一个整体灾难预防应急系统,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环,是制定灾难预防应急原则的重要参考要素。在灾难预防应急工作中应该着眼于全局,统筹兼顾灾难“前、中、后”三个环节,转变人们以往只注重灾难发生后才实施的援救举措,忽略灾难发生前的充分备战准备的狭义救援观念;而灾难预防应急原则倡导灾难发生前、灾难发生中和灾难发生后三部分广义的灾难预防应急理念。灾前环节是指在研究灾难预防应急时,着重强调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组织队伍建设和公众的教育培训,装备体系等多项任务。灾难中链是一个承接灾前,延于灾后的环节,对专业的救援队伍尤为重要,如何准备、思考和发展这个环节,可借鉴孙子兵法中的“道天地将法”,以此探索医学救援技术思路,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因情施救,从而借助各种能用的有利条件实施救援。灾难后链是关注灾难的后续预防应急,因为灾难的伤害是一种延伸,有次生的灾难造成人员的伤亡,还有心理灾难给人们留下心理和精神上的创伤,如恐惧、焦虑、失眠、精神失常等等,都在延续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影响灾后人们的生活质量。因此受灾群众在接受机体治疗的同时,需向其提供精神、心理卫生等方面的支持治疗,来进一步完善救援的后续工作。这就要求从整体系统出发,研究灾难预防应急的各个环节,建立环环相扣、严丝合缝的灾难预防应急链环。

二、灾难预防应急策略

分析整合现有的预防应急技术,适时转化先进的预防应急技术,努力创造未来的预防应急技术,以此来部署灾难预防应急技术的研发思路,可谓灾难预防应急的总方略。整合现有的针对灾难预防应急技术,是创新灾难预防应急技术中的重要环节,某种意义上说现有的技术可能是孤立、局部、分散的,把这些技术有机的整合起来,化零为整,不断的发掘拓展新的技术,是灾难预防应急研发应该遵循的战术策略。转化创新的预防应急技术,把实验室里科研成果应用于灾难救援的实践中,需要一个转化过程。科学思维会给予灾难预防应急技术注入更新的活力,转化思维则有助于转化现有的、发展的技术。尤其是在现场的灾难预防应急实施中也应理论联系实践,把创新的内容充分的融合进来,要完成这样的转化对于灾难预防应急而言是十分必要的。中国灾难预防应急联盟是联合医学界学术力量,集学术探讨、辅助决策、科技研发、队伍培训、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能力建设及社会资源融为一体,积极筹划并推进我国灾难预防应急救援事业进一步发展。创造未来的灾难预防应急技术,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技术,因为世界灾难谱的不断变化,灾难也在持续的发生,需要创新理念,创造一些新的技术、设备来适应灾难的变化。要把握现有的、转换创新的、创造未来的灾难预防应急技术整合、有机的结合起来,使灾难预防应急技术的研发成为一个全新的体系。

三、灾难预防应急方法

结合灾难前、灾难中、灾难后具体情形的复杂性、特殊性,贯穿整合现有、转化进展、创造未来的思维模式,开拓灾难预防应急新技术,是应对灾难的灾难预防应急方法观。灾难预防应急方法分为救援前、中、后的技术方法。一是,灾难前技术方法:提示灾难发生的预警技法,告知灾难的预先报警技术、识别灾难的统筹分类技术、阻隔灾难屏蔽的控制技术、模拟灾难的演练仿真技术、掌握灾难的应对避险技术均是灾难预防应急的具体方法。灾难前技术方法体现了灾难预防应急完整体系、灾难预防应急预备队伍、灾难预防应急平战装备、灾难预防应急现代资讯等为主题内容的灾难预防应急思法,更注重防患于未然。在灾难来临前提高防范,早作预警,在平时演练中加强对灾难来临时的应变练习,掌握应变技能,做到临危不乱,从而最大可能减轻损失。二是,灾难中技术方法:发现灾难的全方位搜救技术、直面灾难逃离的求生技术、灾难的现场心肺复苏、创伤急救技术、规避灾难的防范次生技术、撤离灾难的时空转运技术。灾难中技术方法着眼于灾难现场的特定环境、特定时间、特定因素、特定器具等灾难现场的综合评估,实施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因器应变、因情施救的灾难预防应急方案。三是,灾难后技术方法:预防灾难的立体干预技术,认识灾难的民众传媒技术,化解灾难的人文心理技术,反馈灾难的现代信息技术,衡量灾难的总体评估技术,调控灾难的顶层决策技术。特别应该注重应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灾难救援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方法,着力协助政府建设灾难预防应急的数据辅助决策平台。灾难后技术方法应注重“消杀灭净”、“尸体处理”、“疾病防治”、“心理干预”、“机构重建”等突出灾难后防疫为主线的思路。上述灾难预防应急的技术方法,可谓是灾难预防应急技术总体方针与方略的具体内容。

面对当今“自然灾难、社会灾难、人为灾难”呈现的复杂性、频发性、危害性剧增的特点,需要齐心协力、跨学科协作、共同应对。中国灾难预防应急联盟的成立,将直面灾难预防应急新挑战,构架灾难预防应急新蓝图,共识和制定国家灾难预防应急人员、队伍、装备设施以及行动方案的具体行业新标准,引领联盟跨行业的社会力量协作新发展,共同跨入灾难预防应急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