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率先建成全国领先的电力应急体系
    2018-05-11 新华网

    原标题:四川率先建成全国领先的电力应急体系

    汶川地震以来的10年间,四川地震灾区的电网投资超600亿元,供电能力较震前大幅提升,不仅为四川的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能源保障,还率先建成全国领先的电力应急体系,实现了电力应急从“抢修”到“管理”的转变。

    这是记者从10日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的。据统计,10年来汶川地震灾区变电站由385座增至728座,灾区最大用电负荷由439万千瓦增至935万千瓦,灾区年用电量由260亿千瓦时增至549亿千瓦时,是震前的2.11倍。

    供电能力、电网结构和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使曾经的地震灾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供电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同时,国网四川电力通过积极落实直购电、富余电、留存电以及灾区暂缓提价等特殊政策,支撑了阿坝、广元等灾区的重点工业园区发展。

    国网四川电力经过10年努力,构建起了“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体系,实现应急体系从无到有、从零散到综合、从单一到智能的快速发展,并成功经受住了芦山地震、金口河冰灾、九寨沟地震、茂县山体滑坡和多次泥石流等严峻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