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郑国光出席第九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018-05-10 国家减灾中心

    在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和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和四川省减灾委于5月10日在四川成都联合举办了第九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郑国光指出,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害。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灾区上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科学救灾、科学重建和科学发展,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也有力地促进了四川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全国各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郑国光强调,本届论坛的举办,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郑国光希望各位专家以本届论坛为平台,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和“十三五”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总体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开展科学分析,破解改革难题,重点加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研究、防灾减灾救灾科技支撑能力研究、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研究、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机制研究和防灾减灾国际发展趋势的跟踪研究,为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5月9日晚,郑国光副部长在四川省歌舞剧院观看了防灾减灾科普儿童剧《辛朵地震求生记》。他表示,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社会公众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损失。

    今年5月12日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5月7日至13日为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作为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九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重点围绕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防灾减灾救灾科技应用与产业发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等展开研讨,来自防灾减灾救灾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灾害管理人员20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