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型物联网提供火情自动应急救援
    2018-05-10 潇湘晨报

    “奶牛一发情、老板就知情”,日前,邵阳南山乳业正在进行项目跟踪测试,奶牛们戴上了漂亮的“首饰”——奶牛项圈。奶牛项圈监控终端采集牛只全天综合活动量,并通过物联网(NB-IoT)网络定时向奶牛发情监测云传送采集到的信息,云平台进行实时分析。通过该系统,牧场可实时监测牧场奶牛发情状况,及时为发情奶牛进行配种,提高奶牛受孕率,提高牧场奶产量。

    新一代物联网NB-IoT基于4G蜂窝网络的窄带物联网技术,可实现更低速率、更小带宽、更大覆盖、更低功耗、更低成本的数据传输,能够运用到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去年7月18日,中国电信联合湖南省经信委共同举办、湖南电信承办的新一代物联网(NB-IoT)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标志着新一代物联网(NB-IoT)在湖南正式商用。

    物联网抄表可为用户、水务/燃气公司提供“云管端”一体化解决方案,传统人工抄表费时费力、采集数据误差大、抄读周期长等问题得以解决。株洲水务作为中国电信湖南公司首批物联网用户之一,2017年8月正式启用物联网技术。以前,“管理难、成本高”一直是困扰水务工作人员的难题,物联网抄表在解决这些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株洲水务通过物联网分析水表设备上传的供水量、售水量、生产能耗等数据,水务人员可及时调整管路供水,实现科学决策。此外,远程抄表大幅减少了自来水公司的人力投入。

    今年3月开始,新奥燃气在长沙、株洲等地市进行“智慧燃气”试点,通过数字燃气、物联网、云计算,将收集到的大数据和指挥调度平台有效串联起来,实时掌握天然气用量,并能感测、分析、整合城市燃气系统的各项信息,对企业运行和用户服务等需求作出智能响应。目前已有300多户安装了NB-IoT智能燃气表,未来几年,这种智能燃气表将在全省普及。

    为解决老旧城区安全隐患防范问题,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将在今年配合省住建厅智能烟感工程建设,将物联网应用于城区火情警报,为居民提供24小时火情自动应援施救。一旦室内出现火灾烟雾,探测器就能立即感知险情并通过网络发送报警信号至云处理平台,平台在第一时间内将精准的位置与报警信息通过电话、短信、手机App等通道报送给用户及消防部门,实现初期火灾的实时监测、实时报警、实时联动,守护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