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青少年应急教育体验中心落成
    2018-05-09 中华网

    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2018年5月9日上午,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举办了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青少年应急教育体验中心落成仪式。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四川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落成仪式,来自有关省市的教育行政部门、汶川县人民政府、企业的代表,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此次落成仪式。

    在青少年应急教育体验中心落成仪式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卫红,四川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四川省阿坝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阿坝州人大副主任杨绍林,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降彩石,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青少年应急教育专项基金副主任潘皓共同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青少年应急教育体验中心”揭牌。四川省人民政府原省长、四川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张中伟为浩天救援队代表及映秀学生代表授予“急先锋”志愿者勋章,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萍在讲话中强调:引导青少年树立安全意识,培养他们珍惜、尊重、热爱生命的品格,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已经成为当前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心以此为己任,全力推动中心工作的创新健康发展,切实为青少年应急教育水平的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体验中心揭牌仪式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郭春开在青少年应急教育体验中心落成仪式上发出倡议,呼吁保险行业作为国家社会生活的“稳定器”,应重点关注和支持应急工作的开展,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优化学校安全环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降彩石对倡议作出积极响应,他表示:公司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国有企业使命,积极参与到应急教育公益活动中来,充分发挥风险管理优势,提供全量风险管理服务,努力守护好民族的未来和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5.12汶川地震唤醒了国人的应急避险意识,然而,青少年应急避险能力的不足依然是社会安全的薄弱环节。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和突发事件,青少年还不能表现出足够强大的应对能力。青少年应急教育体验中心的落成,将逐步改善当前应急教育的现状,为应急教育发展提供一种全新的可能性。中心从生活实际出发,针对青少年开展应急实景演练,为青少年提供开放式、体验式的应急教育服务。通过常态化与系统化的应急教育,帮助青少年提升安全意识,掌握应急技能,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青少年应急教育体验中心在主体建筑建设、空间模块设计、课程内容研发等方面得到了汶川耕新教育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该中心占地9500平方米,是国内首家青少年应急教育基地。基地模拟城市场景,内含42个应急场景模块,通过还原生活中的突发事件,自动生成多种应急学习可能。应急学习过程自然发生,学习者在经历中发现学习需要,主动改变,主动创新,在解决问题中完成应急能力的收获。同时,运用物联网与大数据,全程记录学习者的体验过程,让学习成果、学习评价可见。基地主体结构是由装配式建筑搭建而成,应急教育内容可持续更新。

    青少年应急教育体验中心以提升青少年应急素养为目标,以传承抗震救灾精神为使命,在培养孩子应急能力的同时,不忘增强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使之成为具有中国力量、饱含中国智慧、践行中国精神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