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州六盘水消防三项核心措施推进春夏火灾防控工作
    2018-05-09 贵州消防总队

    图为检查现场

    为深入推进春夏火灾防控工作有序开展,遏制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贵州六盘水消防突出抓好三个关键措施落地,着力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推进消防工作向群防群治转变,夯实社会火灾防控基础,主动服务平安建设战略。  

    以责任落实为核心。为深入分析全市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形势,在市人民政府、市公安局相继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市春夏火灾防控工作之后,市委书记王忠再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亲自安排部署消防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吸取近期广东清远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以落实责任为核心,深刻剖析当前我市面临的消防安全形势,高度戒备,集中力量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将事后处置变成事前防控,以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全力确保消防安全风险可防可控。

    以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各县(市)区政府迅速落实市级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召开本级春夏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组织和统筹实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具体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的乡镇、社区、村寨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教育、民政、医疗、住建、文化等部门迅速按照工作要求对各行业领域的单位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和未办理消防行政审批手续的单位要依法严肃进行查处,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作用,并会同消防部门做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综合、协调和监督工作。防火处组成了5个分片包保工作小组,采取突击查、错时查、回头查、交叉查等形式,深入各县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建筑工地、城乡接合处等场所,同大队消防监督员并肩作战,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进行现场整改、逐一登记造册,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单位限期整改完毕。截止目前,全市共检查单位1398家,发现隐患1257条,整改隐患1180条,办理行政处罚56起,责令三停3家,临时查封3家。

    以宣传教育为助力。为给春夏火灾防控工作宣传造势,支队在贵州经济广播、六盘水电视台、六盘水交通广播、六盘水日报、乌蒙新报、六盘水网、六盘水手机报等省、市级主流媒体开设宣传专栏7个,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及消防常识的公益性消防宣传。函请文化、医疗、民政、教育、交通等主管部门在娱乐场所、医院、社会福利院、学校、交通枢纽、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投放“全民消防我代言”精品宣传海报5万余份。依托美团外卖、顺丰等快递小哥为主力,成立了“消防公益骑士方队”,集中开展“百名消防公益骑士助力消防宣传”活动,10万份印有“关注消防平安你我”提示字样的便签,跟随快递小哥的步伐一起送进市民家中。发动134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57个社区的1114名分包社区消防志愿者参与“百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进万家”、“千名消防志愿者走进社区”活动,截止目前,进家入户宣传2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品累计60000余册,向群众集中讲解消防知识357场次,组织居民开展疏散逃生演练72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