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两名消防员冲进火场抬出喷火液化气罐
    2018-05-07 中新网

    记者6日上午从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公安消防大队获悉,该大队两名消防战士在处置5日上午的一起火灾期间,果断冲进火场抬出一个正在喷火的液化气罐,快速消除了一起重大安全隐患。

    发生火灾的是一座彩钢板临时建筑,位于晋中市榆次区东阳镇东阳村,主要用于中午卖饭。5日上午10时42分,店主在做当天营业前的准备工作过程中,液化气罐不知为何发生气体泄漏并起火。

    接到报警后,榆次区焦化路消防中队迅速出动2辆消防车、9名官兵赶赴现场。到达现场时,液化气罐正在持续喷火,火苗已经烤裂了部分玻璃,好在没有引燃彩钢板,也没有造成人员被困。

    针对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命令警戒组疏散周边群众,灭火组出一支水枪掩护,战斗组派两名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双过硬的战士,冲进火场将正在喷火的液化气罐转移出来。气罐被抬到室外安全地带后,两名有经验的战斗员给气罐的罐壁进行持续浇水冷却,待到罐体降温后安全关闭阀门。

    消防人员提醒,液化气罐万一发生阀门喷火,当事人完全不必惊慌,因为喷火说明气体已经形成稳定燃烧,暂时不会发生罐体爆炸危险。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急于关闭阀门,而要尽快做好防护措施,把气罐转移到室外空旷地带。随后,可以用水杯、水瓢等工具,对罐体外壁进行持续浇水冷却,最好能持续到罐内气体燃烧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