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云四号A星及地面应用系统投入业务运行
    2018-05-07 中国气象报

    5月1日,我国第二代地球静止轨道定量遥感气象卫星首发星——“风云四号”A星(以下简称FY-4A)及地面应用系统正式投入业务运行。

    FY-4A业务运行基本任务包括:卫星在轨安全管理;确保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成像仪)、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探测仪)、闪电成像仪(闪电仪)和空间天气监测仪器包(空间天气仪)的资料接收和处理;生成卫星图像产品、定量产品和卫星监测分析产品;确保完整的观测数据和卫星产品的存档及管理;生成的数据和各类产品自动向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等单位分发,并分别通过FY-4A直播、CMACast广播和遥感数据网站共享,部分卫星数值产品通过世界气象组织全球通信系统(GTS)向全球用户分发。

    FY-4A在星地系统协调下全自动运行,各载荷根据自身特点采用不同的观测模式。其中,成像仪每日获取40幅全圆盘云图、165幅中国区域云图,中国区域观测范围为北纬2.5°-55°,东经60°-135°。探测仪每15分钟获取一次中国范围内晴空观测资料,每3小时获取一次全圆盘范围内晴空观测资料。闪电仪以2毫秒为间隔连续探测,每分钟生成一次产品。空间天气仪连续24小时不间断观测。

    据悉,FY-4A业务运行的总体目标是对卫星进行长期业务测控和安全管理,地面系统连续稳定运行,各载荷资料获取成功率达到考核指标。2017年9月25日,FY-4A正式交付使用,为主业务星。此次FY-4A业务运行,将充分发挥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和地面应用系统的业务能力和应用效益,为全国各级气象台站和其他应用部门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