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灾难预防应急联盟成立 十大学会发布专家共识
    2018-05-07 人民网

    记者获悉,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5月5日在成都召开。开幕式上,中国灾难预防应急联盟正式宣告成立,并发布了由十大学会共同签名的《中国灾难预防应急联盟专家共识》。

    中国灾难预防应急联盟由全国卫生系统十家一级学会组成,包括中华医学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学促进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全国卫生企业产业管理协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 中关村精准医学会等。四川大学原校长谢和平院士、国家卫健委应急办主任许树强教授、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王大方教授、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教授等共同出席了联盟成立仪式。

    10年前的5月12日,汶川地震造成巨大人身财产损失,全国共10万余名医务工作投入汶川地震前后方伤员抢救,切肤之痛记忆犹新。10年间,随着中国灾难谱系变化、救灾经验的提升,从政府到民众,对灾难的认知从以往更多注重“救”上升为 “防”的层面,逐步形成“始于灾前、重于灾中、延于灾后”的系统性灾难医学救援观。

    据中国灾难预防应急联盟主席、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委刘中民介绍:“专家们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自发组成跨学科、跨学会联合,成立中国灾难预防应急联盟,目的是联合医学界学术力量,集学术探讨、辅助决策、科技研发、队伍培训、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能力建设及社会资源融为一体,积极筹划并推进我国灾难预防应急救援事业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