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石化:装置应急处置“三法宝”
2018-05-07 中国石化新闻网

今年,针对高压加氢装置事故发生具有突发性,扩大速度快,留给人员处置时间较短等特点。金陵石化炼油一部通过实施应急操作卡、仿真演练、问题处置不过夜等举措,形成了高压装置应急处置“三大法宝”,切实保障安全生产。

应急卡弥补岗位应急空白

4月24日13:10,该公司炼油一部Ⅱ加氢裂化装置现场,内操谢军正在巡检挂牌,突然他在对讲机里汇报:“罗班长,高压贫胺液进料泵P1003A出口法兰泄漏,目前漏量较大,现场无人员伤亡,请指示”。

正盯表的当班班长罗伟,按应急处置卡上要求,立即回答:“收到,请立即沿上风口撤离。”并赶紧向值班长、调度室和工区设备领导及主管汇报,联系气防及消防人员至现场配合。罗班长有条不紊指挥班组人员背带空气呼吸器,到现场拉设警戒绳,关闭出装置所有清污分流阀门。设备员现场确认后,指示切换贫液泵,停泵后处置漏点,在切换机泵过程中,漏点增大,系统混合氢倒窜回来,工区主管指示,按紧急停工预案处置。

班组操作人员立即各司其职,配合流畅,整个处置过程中,仅仅十分钟,高效完成一次事故演练。

这是该部今年推行的一项新举措,将应急方案制成应急处置小卡片,弥补岗位应急操作空白,提高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该部组织技能大师、专家、高级技师和管理等人员,对高压装置如停电、停蒸汽、窜压、关键设备紧急停机等各类事故的处置原则方案,全方位讨论分析,把应急方案制成小卡片,将要点简化浓缩,简洁,具休,实用,可操作性强,明确应急状态下各岗位人员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快速准确处理险情。并将应急卡摆放在内、外操作室,当班组遇到紧急事故时,可以根据事故应急处置卡,迅速处置、准确应对,防止事态的扩大。

目前,该部已完成了循环氢压缩机停机、原料泵泄漏、注水泵故障、液态烃泵密封泄漏等6个重点设备故障应急处置卡,以及新氢中断、电网停电、电网晃电、中低压蒸汽中断、循环水中断、反应器超温、DCS黑屏等9个关键工艺应急处置卡。

“应急卡弥补了岗位应急空白,职工有了它,遇突发情况心里都有底,不会慌乱操作引发新的险情。”该部安全总监顾海成说。

仿真演练全员过关

4月27日,该部四工区二班职工,利用休息时间在炼油培训基地511室,开展加氢裂化装置循环机停运事故仿真演练,班组成员逐一考试合格,才算通过演练。

这也是该部高压装置应急处置法宝之一

今年,该部加强班组人员的事故应急处置仿真演练,班组职工利用闲暇和学习日时间,通过培训电脑开展不同事故处置的仿真练习。切实提高班组人员事故处置的能力。

3月以来,该部结合集团公司其他兄弟单位最近发生的多起事故,开展了高压空冷泄漏,原料泵故障停运,新氢中断和低压蒸汽中断等仿真演练。班长作为总负责人,督促并指导班组人员加强练习,工区主管严格考核,人人必须过关考试,不及格者将进行经济责任制考核,本人所在班班长也一并加以考核。

每个班组全员通过仿真考试后,班长组织本班职工先是在室内开展事故处置桌面演练,然后运行部领导到场,随机出考题,开展现场突发事故处置演习,演习后进行点评总结,完成不好的班组,不仅仍要继续演练,还要被考核。

今年前四个月,每个班组利用学习时间,仿真结合应急卡、实际操作加强演练,完成率达100%,且每半年将再随机重复演练,班组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设备故障不过夜

4月28日,Ⅲ柴油加氢断开与Ⅱ柴油加氢联合生产,分馏塔重新开工,副班长裴骏对塔底油重沸炉泵P2005A进行测温测振,发现前轴承振动5.8mm/s,严重偏离正常值范围,并立即汇报设备主任师程鹏程和工艺员。

程鹏程、工艺员立即赶到现场,与班组一起调整泵的工况、冲洗油量、变频信号,都没能解决。此时,已是下午6:30,他们依旧在现场研究,最后,通过反复尝试,他们发现调整泵出口阀开度,能够减小轴承振动,后经多次调整,轴承恢复了正常,他们才放心下班。

今年,该部规定所有设备故障,必须当天解决,责任到人,到班组。一时无法解决,必须有备用方案及临时操作提醒。

3月24日,Ⅱ加氢裂化脱乙烷塔顶回流泵P1018B密封出现泄漏,设备员贺平凡将该泵切换为备用泵,但由于没有密封,需要紧急订货,他先安排班组对该泵进行特护管理,每个小时测温测振一次,同时,工艺员制定了特护泵故障停运紧急处置方案。第二天,密封到货并及时安装,但贺平凡仍被扣综合奖200元,原因就是没有准备备用密封,故障过夜了。

“这也是一次教训。”贺平凡说。

同时,该部实行主要领导及技术人员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制度,保证通讯畅通,方便遇问题能及时处置。每天,他们还要将生产装置情况以短信方式发送给管理人员,实施日常跟踪监控。并通过完善岗检标准,量化考核,闭环管理,防止“一走”了之,真正把装置运行风险“拒之门处”。

今年1~4月,该部未发生一起因设备故障导致的非计划停工,设备完好率99.5%,同比提高一个百分点,设备管理迈上台阶。(陈平轩 姜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