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集消防装备助力深圳建成“5分钟”消防圈
    2018-05-03 光明网

    日前,中国消防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消防”)向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完成共39辆消防车的交付,助力其社区小型消防站建设。据悉,还有剩余的36台将在今后陆续交付。中国消防即将被总部设在深圳的中集集团控股,完成相关手续后将更名为“中集天达控股有限公司”。

    深圳正全力推进“5分钟”消防圈建设

    据悉,2017年年底,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面向全国招标社区小型消防站消防装备。中国消防是国内首家消防上市企业,旗下四川消防是公安部直属消防车定点生产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消防车及消防设备制造业企业之一。强大的综合实力让中国消防顺利中标。根据合同,中国消防将分批为宝安区提供共75台小型消防车。近日交付的39台即是合同中的第一、二批次产品。

    中国消防此次给宝安分局消防车的产品交付,反映了深圳市各区政府正在大力完善消防基础设施网络,而加快建设社区小型消防站正是目前被政府认可的最快捷的解决方案之一。

    根据深圳市的官方资料,深圳市消防站、市政消火栓、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城市发展的“快节奏”,历史欠账较多。目前全市应建消防站90个,实有40个,欠账率达55%。同时,随着汽车保有量日渐增多,城市交通道路拥堵,消防车到达火灾现场的时间大幅增加,严重影响了灭火应急救援的效率。

    在目前消防站建设周期长、用地困难、兵源不足的情况下,小型消防站占地少、成本低、建设周期短,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铺开,是弥补专业消防场站不足的有效途径。尤其是在社区布点开展小型移动消防站建设,将有利于深圳尽快形成立体的网格化快速灭火救援体系,达到火灾“灭小、灭早、灭初期”的目标。

    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市于2017年10月正式出台《深圳小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目标即是推动组建有人员、有装备、有战斗力的小型消防站建设,在各区建成“5分钟”消防圈,全面构建网格化快速灭火救援体系。

    中集消防装备在广东市场迎来机遇

    《方案》中明确,每个小型消防站至少需配备1辆消防车和1辆消防摩托车,除社区周边配有5分钟可到达任意位置的消防站外,每个设区均应建设一个小型消防站。另据媒体公开报道,深圳市将规划建设小型消防站391个,力争在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中国消防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给中国消防提供了发展大契机。根据以往为深圳市场服务的经验,结合深圳市建设小型消防站的现实需求,我们制定了详细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在竞标过程中非常有竞争力。除了本次交付产品外,中国消防也正在与深圳市其他辖区进行深入沟通,并积极参与相关竞标。之后,中国消防的产品也争取为深圳市一级消防事业服务。”

    事实上,中集集团旗下的消防品牌不仅有“中国消防”,旗下还拥有另一德国进口品牌“齐格勒”,齐格勒目前是中国排名第一的进口消防车品牌。中集旗下的消防产品不仅得到深圳市的认可,也凭借“装备+金融+服务”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得到广东省政府的青睐。2018年4月2日,在省政府的统筹安排下,中集集团与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创新消防装备合作模式,推动全省消防事业升级。

    中集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国消防将不断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和服务模式,为全国消防事业的转型升级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