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天科技:2017年营收超270亿元 海外业绩翻番
    2018-04-26 通信产业网

    中天科技今日发布了2017年度报告,该公司去年全年营业收入超过270亿元,再创新高。

    据年报,中天科技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71.01亿元,同比增长28.39%,净利润17.98亿元,同比增长 1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99亿元,同比增长14.61%。

    随着“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的推进,中天科技主营业务所属的电信、电力、新能源行业为国家战略发展的重点板块,国内“宽带中国”战略持续深入、5G业务推进,使得国内三大运营商光纤集采量创出同期新高,同时,国际新兴市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启动给光通讯行业带来持续的增量;新能源、特高压电网、海洋工程等重大规划及重大工程实施,给该公司相关主营产品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电信产业板块,中天科技光纤、光棒规模效应在2017年逐渐释放。据了解,为抓住光通讯行业快速发展的市场机遇,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该公司进一步扩充了光纤、光棒产品的产能,实现光棒-光纤-光缆上下游产能的100%匹配。去年第二季度,光纤规模效应逐渐释放,运营商光纤采购平均执行价提升,在产量释放、价格提升的双重影响下,通信产业链的毛利率进一步改善。

    据年报,中天科技光通信及网络产品2017年营业收入达70.18亿元,同比增长24.74%,毛利率35.93%,较2016年增长1.67个百分点。

    在海洋系列产品板块,中天科技经过多年积累,已形成海底光缆、海底电缆、接驳盒、水下连接器件等海洋系列产品,并在现有基础上做进一步的延伸。2017年,该公司海底线缆产能进一步提升,以满足风力发电、石油平台及国防安全等市场需求的增长;不断提高海底电缆电压等级,开发直流输电技术;引进技术团队,成立专业的海上风电、海底线缆施工团队,进一步延伸海洋系列产品服务链。

    受此影响,2017年中天科技海洋系列产品业绩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据年报,该公司海洋系列产品营业收入达8亿元,同比增长10.71%,毛利率30.16%,较2016年增长5.1个百分点。

    此外,中天科技电力和新能源板块业绩都取得了高速增长,特别是后者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47%,为各板块之最。

    2017年中天科技还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海外业绩恢复高速增长。据年报,2017年境外地区营业收入达42.91亿元,同比增长110.3%,实现翻番。

    目前,中天科技已形成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特种光缆-射频电缆-ODN等完整的光通信产业链,并为5G通信技术、100G通信传输技术开发了相应的特种光纤及天线产品,为通信产业技术升级储备产品。 未来,随着光纤、光棒产能释放规模的扩大,中天科技通信产业链毛利水平还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