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G通讯设备“中国芯”诞生
    2018-04-25 北京日报

    阵痛中的国内芯片行业近日迎来一剂“强心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耕耘9年,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通信设备“中国芯”。这款UCP(通用通信芯片)内核有望与国内手机企业合作,在明年就迎来量产,为国内手机行业的再次突破带来机遇。

    突破传统架构桎梏

    记者昨日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获悉,这款“中国芯”的投入达到亿元级别,历时9年研发成功,在计算能力和性能功耗比方面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科院特聘研究员、自动化研究所原所长王东琳介绍,手机芯片的核心就是内核,UCP正是一种针对移动通信领域需求的增强型内核,在同等能耗下它能释放出比传统架构大得多的计算能力,正好可以满足5G时代对超强计算能力和手机低功耗的双重要求。

    王东琳解释,现有的高端芯片大都存在设备相对固化,无法适应通信领域快速升级的需求。这次UCP内核的研发成功,已经突破了英特尔等传统芯片架构的桎梏,通过架构创新拥有了高密集度的计算能力。

    现在,基于UCP的单核芯片就可以实现每秒2.5GBPS的LDPC(5G标准采用的数据信道编码技术)译码和50GBPS的LDPC编码能力,每秒可以完成4G点16位定点复数FFT运算。“完全可以用作5G手机芯片和5G基站芯片的核心。”王东琳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

    有望明年开始量产

    再强大的新技术,如果不能走出象牙塔,进入寻常百姓家,也难逃被束之高阁的命运。那么,UCP(通用通信芯片)内核落地量产的前景如何?

    “我们从设计之初就将其定位于一种产品,而不是一种曲高和寡的技术,无法落地量产也就是失败。最近半年多来,一家国内大型手机企业的工程师每周要与我们的团队开一两次电话会议,共同研究这一产品实际量产前的各种问题,”王东琳介绍,“实际上最快在今年,基于这一技术的手机芯片就将具备落地生产的能力。不过初期只会小批量生产,供国内手机厂商研发5G手机和基站的相关测试等使用。”

    王东琳也不讳言,由于5G手机相比4G时代要进行更大规模的运算,因此手机发热是个必须克服的难题。“现在我们产品的功耗应该说也能达到国际标准,但还具有优化的空间,所以这方面我们还会进行一系列调试。”他说。

    据介绍,通过与手机厂商的合作,基于UCP(通用通信芯片)内核的芯片有望在2019年实现量产,到2020年可以大量实际应用在国产5G手机和基站中,恰好适时赶上我国关于5G商用的规划。

    国产手机或将提速发展

    正在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闻库表示,中国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款5G手机。未来5G会形成全球统一的国际标准,中国将位列世界5G的第一梯队当中。目前,华为、联想、vivo等公司纷纷发布5G战略,国产手机将获得提速发展新机遇。

    王东琳说,目前全球7成多手机都是中国制造,但是智能手机的各种芯片只有3%是国产。虽然产品链现在持续细分化,但是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中国智能制造的地基才能夯实。

    通信产业专家项立刚分析,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需要从体制机制上大力扶持,企业也要同时加大研发投入,只要形成合力,就有望在几年内提高国产芯片的使用率,以及国产芯片自有产权的比例,为今后达到和超越国外芯片行业水平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