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沽口海事局制定完善海上搜救应急反应预案
    2018-04-24 北方网

    从大沽口海事局获悉,4月23日上午,南港海上搜救分中心2018年工作会在南港航运服务中心召开,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南港工业区管委会、大沽口海事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公安、海警、边防、消防等20家成员单位和驻区港航企业代表共计30余人参会。

    据悉,南港海上搜救分中心是南港水域海上搜救工作的组织、协调、指挥机构,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和天津市有关海上应急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制定并不断完善南港海上搜救应急反应预案,指挥、组织、协调海上搜救应急行动等相关工作。

    会上,大沽口海事局负责人代表南港搜救分中心作2018年搜救工作报告,总结了2017年搜救工作,分析了当前海上搜救应急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了2018年海上搜救应急工作思路和举措。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和南港工业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分别致辞和总结讲话。

    据大沽口海事局负责人介绍,南港海上搜救分中心自2012年成立, 6年多以来,共组织开展搜救行动20余次,调派各类救助船舶100余艘次,救助船舶15艘次、遇险人员128人次,在天津南港工业区海上应急处置及搜救机制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大港港区水上交通安全构筑了一道坚强防线。2017年4月19日,某轮于南港工业区红旗路与东防波堤交口附近水域搁浅,导致船舶严重侧倾,7名船员被困。南港海上搜救分中心及时核实险情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导遇险船舶积极开展自救,高效调派海巡船、海警船、拖轮等船舶赶赴现场进行救助,同时及时协调直升机对遇险船员进行了安全转运,极大地提升了搜救效率,确保了人命安全。

    据了解,大港港区在2018年初实现了口岸开放,10万吨级航道正式通航,中石化天津LNG接收站投产运营并迎来多艘大型LNG船舶……大港港区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给海上搜救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8年,南港搜救分中心将根据大港港区当前水上交通形势,有针对性的进一步修订《天津市南港工业区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组织开展LNG船舶专项演习,同时,积极着手建立一支社会性后备海上搜救队伍,作为专业应急力量的有益补充,并探索海陆协同的应急队伍管理思路。” 南港海上搜救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据大沽口海事局负责人介绍,海上搜救是一项充满艰辛和挑战的工作,南港海上搜救分中心将继续在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和南港工业区管委会的领导下,不断加强“一案三制”、搜救能力和队伍建设,为南港工业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世界级重化产业和港口综合功能区建设提供有效可靠的海上应急保障基础,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海洋环境清洁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