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怀化一居民家中煤气罐突发自燃 辰溪消防成功处置
    2018-04-17 怀化消防支队

    怀化:居民家中煤气罐突发自燃辰溪消防成功处置

    4月16日17时30分,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农村信用社旁居民楼内某住户家煤气罐突发自燃,请求消防援助。接到指令后,大队立即调派1辆消防车7名中队官兵赶赴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后,在报警人的带领下,消防官兵来到三楼住户家,厨房内的煤气罐正在向外吐着火苗,灶上还有未炒完的菜,房内电饭煲等电器仍旧通电处于工作状态,一旦煤气罐发生爆炸,情况十分危急。

    据报警人声称:自己正在家准备晚饭,已经打开的煤气罐就突然自己起火了。对现场很快进行研判后,指挥员立即分配人员进行处置。先将屋内住户及邻居疏散至安全地带,同时关闭电总阀门断电。

    消防官兵先使用水枪持续对燃明火的煤气罐进行喷射,用以扑灭明火同时对罐体进行降温处理,等到明火完全熄灭,煤气罐温度下降后,消防官兵立即将煤气罐阀门拧紧,最后确认煤气罐再无复燃现象后,将煤气罐转移至外面空旷地方继续进行降温,直至危险完全解除。

    任务圆满完成后,消防官兵对事主及居民们传授了正确使用煤气罐的注意事项以及发生煤气罐自燃时第一时间如何正确处理,并及时拨打火警电话等候消防到场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