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完善应急管理制度 提高水上搜救能力
    2018-04-16 哈尔滨新闻网

    为进一步规范水上应急搜救值班管理,及时有效组织哈尔滨辖区水域水上搜寻救助工作,日前,哈尔滨海事局根据相关应急搜救值班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哈尔滨海事局搜救值班室工作指导手册(试行),以促进哈尔滨海事局应急搜救值班工作高效协调运转,不断提高水上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能力。

    哈尔滨海事局搜救值班室工作指导手册(试行)根据应急值班工作及近年来辖区水上搜救工作实际情况,汇总了《哈尔滨海事局应急搜救值班室值班操作规程(试行)》《哈尔滨海事局值班工作制度》,并结合《哈尔滨市水上搜救应急预案》《哈尔滨市水上溢油应急预案》等多项相关制度内容,详尽列明了险情分级、预警发布指南、CCTV视频监控系统故障解决、水上交通险情信息报告模板、搜救值班员接处警规范用语、水上交通安全预警信息发布流程等应急值班人员工作内容及要求,有效细化了职责,明确了任务分工。这是哈尔滨海事局持续完善和优化内部应急程序管理和内部工作制度管理的又一重要举措。

    截至目前,哈尔滨海事局搜救值班人员已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辖区各有船单位及船员发送各类影响船舶安全预警信息11次,累计发送30000余条信息,有效防止了流凌期水上安全事故和险情的发生。